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立院報告美豬牛開放 蘇揆:嚴格把關食安、協助產業升級

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到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等案並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到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等案並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0/09/18 10:3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至立法院進行開放萊豬、美牛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對於國人對本次開放進口有所疑慮,蘇揆在報告中強調,政府對於食安會嚴加把關,包括做好產地標示、要求各級學校使用國產肉品等,同時也會編列預算協助養豬產業轉型升級,方方面面都會做到讓國人放心,甚至讓國際肯定。

蘇貞昌指出,在2012年以前,國際上對萊克多巴胺的含量沒有規範標準,而當時美國牛肉也因為狂牛症問題而引發社會疑慮,所以他過去也確實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豬肉進口有所保留,但在2012年7月5日CODEX安全容許量標準出爐後,當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他就已對外表示:「民進黨是個理性政黨,CODEX既已通過,民進黨在正視國際現實下,將同意台灣採取國際標準,嚴格監督政府、守護國民健康及保護畜牧產業。」

蘇貞昌說,食安是政府對人民的責任,一定會嚴格把關,衛福部已在本月1日、4日召開食安專家諮議會,認定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輸入安全無虞,同時也訂定了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明定肌肉、脂(含皮)及其他可供食用部位均為0.01ppm,而肝、腎則是0.04ppm,此容許量是根據國人飲食習慣、攝取量及專家學者建議訂定,足以確保食用安全。

蘇貞昌也提到,農委會已在本月7日的公告中重申,不會核准國內肉品使用瘦肉精,並且會推動台灣豬標章及依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罰則,讓消費者可以清楚識別豬肉產地,教育部亦已行文各級學校使用國產肉品,並會加強稽查。

在產業部分,蘇貞昌說,台灣經過24年努力,今年終於成功脫離口蹄疫疫區,讓台灣豬可以重新外銷全世界,本次宣布放寬進口後,農委會在第一時間就跟全國9大養豬協會及各地豬農溝通,豬農對於台灣豬的競爭力都很有自信,只要求政府做好產地標示,而政府也會籌編100億元協助養豬產業轉型升級。

歷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成員抗議之後,蘇揆順利上台報告。(記者廖振輝攝)

歷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成員抗議之後,蘇揆順利上台報告。(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