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徽國旗法」改國徽 立院時力黨團推26項優先法案

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已於18日開議;立院時力黨團今天公布本會期將優先推動的26項優先法案。(資料照)

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已於18日開議;立院時力黨團今天公布本會期將優先推動的26項優先法案。(資料照)

2020/09/23 11:0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已於18日開議;立院時力黨團今天公布本會期將優先推動的26項優先法案,包含「國徽國旗法」、與美豬美牛開放相關的「食安法」等;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法案總共囊括了11個面向,包含守護人民健康、保障兒少權利、維護新聞自主、貫徹土地正義等面項,希望這個會期希望繼續努力,讓法案早日通過。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召開「堅守國會監督 捍衛公平正義」記者會,提出本會期優先推動的11個面向、共26項法案;包括深化立院職權的「行政程序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落實援港行動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踐行司法改革的「公益揭發保護法」、「貪汙治罪條例」,推進轉型正義的「國徽國旗法」與「中正紀念堂組織法」等。

邱顯智表示,從美豬、美牛放寬進口的過程可以看到,法規命令預告制度進一步的明確化,預告制度把它明確訂出來,至少要有60天的期間,而有原則就有例外,讓大家可以來充分的表示意見,如遇特殊緊急的狀況則可以有例外,故提出「行政程序法」修正。

此外,邱顯智指出,從本次考、監委的審查過程中可發現「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條、30條的規定非常簡陋,他以甫逝世的美國大法官露絲.貝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為例,美國大法官的聽證會至少都是4、5天以上,台灣的國會連最起碼的詢答都不一定有,而最起碼應該要舉辦公聽會。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提出「國徽國旗法」是從護照封面的爭議可以看到國徽和國民黨徽有99%的相似度,更改國徽不需要修憲,只要修法就能變更,而修正「中正紀念堂組織法」,能夠真正落實轉型正義,並讓中正紀念堂落實文化與知識的面項。

另外,陳椒華指出,近期台南學甲、後壁以及屏東很多土地被不當堆置回填廢棄物,現在的「廢棄物清理法」有非常不足之處,尤其是在執法方面,在行政、司法調查在執法部分的不足,因此提出修法,而在「銀行法」的部分則要將「赤道原則」入法,涉及違法的企業不予紓困。

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針對美豬議題,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內,希望各部會承諾未來不會使用美豬,使用台灣豬的場所,都能夠清楚的定義、並有法源依據,因此推動修法。

時力優先法案尚包括,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兒少性剝削防治條例、能源管理法、水土保持法、礦業法、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土地徵收條例、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精神衛生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跟蹤騷擾防治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