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中共勿恣意踐踏「心理線」 馬英九:兩岸人心會越來越遠

前總統馬英九發文指出,由於中共軍機擾台,讓人惶惶不安,他要呼籲對岸當局,武力恫嚇只會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應該立刻停止,兩岸都應拿出維繫和平的誠意,避免擦槍走火。(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發文指出,由於中共軍機擾台,讓人惶惶不安,他要呼籲對岸當局,武力恫嚇只會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應該立刻停止,兩岸都應拿出維繫和平的誠意,避免擦槍走火。(資料照)

2020/09/24 11:5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由於國慶預演,今早台北上空戰機轟隆作響,驚醒許多民眾,前總統馬英九於近午時刻在臉書發文指出,由於中共軍機擾台,讓人惶惶不安,他要呼籲對岸當局,武力恫嚇只會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應該立刻停止,兩岸都應拿出維繫和平的誠意,避免擦槍走火。

對於中共官媒說,海峽中線只是一條「心理線」,中共從未承認,馬英九說,中共如果恣意踐踏這條「心理線」,只會讓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越來越遠。

馬英九指出,海峽中線是「1954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簽訂後,美軍協防台灣時所提出,過去兩岸都不承認這條中線,我空軍的巡航界線可遠至福建沿海離岸15海里,直到1999年7月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共機大舉逼近中線,美方為降低緊張情勢而介入,我方因此將巡航範圍限縮到中線以東,20年來雙方實際上均以中線為界,直到今年共機開始頻頻越界飛行。

馬英九說,海峽中線是一條無形的線,即使中共從未承認,但在兩岸關係良好時,也確實曾經尊重此一界線,2015年1月12日,中國公布新劃設的M503民用航路,因為太靠近海峽中線,引起我方關切,經雙方密集溝通後,對岸修正M503航路,西移6海里,並暫緩北向航路與三條連接線的啟用,就是基於尊重海峽中線的存在及我方感受,展現彼此的互信與善意。

馬英九還說,如今兩岸關係因為捲入美中之爭而緊張對立,他呼籲兩岸都要拿出智慧與誠意,減少刺激對方之舉,既然雙方都不希望戰爭發生,就必須高度自制,以避免擦槍走火,尤其中共應尊重海峽中線的存在,停止以武力挑釁,以免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因為雙方過去確實有尊重中線的互信,這是維繫兩岸的和平最基本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