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給予觀察員席位! 彭定康力挺台灣參與WHO

英國駐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下方)23日在胡佛研究所研討會中表示,如果中國在疫情初期能應對得像台灣一樣,今天世界都不會有這些問題。(翻攝自胡佛研究所)

英國駐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下方)23日在胡佛研究所研討會中表示,如果中國在疫情初期能應對得像台灣一樣,今天世界都不會有這些問題。(翻攝自胡佛研究所)

2020/09/24 14:4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英國駐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23日在胡佛研究所研討會中表示,如果中國在疫情初期能應對得像台灣一樣,今天世界都不會有這些問題。彭定康也呼籲,各方應堅持主張「台灣應該在世衛大會中擁有觀察員席位」,且不需違背一中政策。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23日以「中國、香港、自由世界的未來」為題召開線上對話。知名政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主持,胡佛研究所所長、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與彭定康對談。

萊斯特別提問台灣議題說,美國長期對北京和台灣兩邊傳遞的訊息是「不改變現狀」,彭定康如何看待近期台海情勢變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態度?彭定康說,若外界讓習近平認為,世人不在乎他給台灣壓力或甚至對武力威嚇台灣,這樣的印象將鼓勵習近平「採取愚笨的行動」。

彭定康接著提到,例如台灣遭世衛(WHO)拒於門外,儘管2017年前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WHA),然而WHO組織運作實際上仰賴富裕民主國家和個人的贊助。彭定康說,下一回WHA會議,「應該堅持主張台灣擁有觀察員的席位,給予台灣一些尊重」,且也不需違背一中政策。

彭定康直言,如果中國在疫情初期能應對得像台灣一樣,今天世界都不會有這些問題。在其他的國際組織場域同樣如此,彭定康說,這並不是在說要違背一中政策,而是在不違背相關承諾的情況下,應該堅持主張台灣的參與。

彭定康憂心指出,未來世界面臨的巨大挑戰,至少有兩個層面與中國有關,一是「民主乾旱和負債」;二是中國在科技極權主義(Totalitarianism)的自信心。他認為現在未達「冷戰時刻」,但「價值衝突」確已發生,民主國家必須挺身捍衛所相信的價值觀,「和朋友團結,不是試著納入中國而應約束中國」,要求中國遵守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