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質疑美豬標準不尊重專家 陳時中:將提供會議紀錄給立院

立委蔣萬安(左)質疑美豬標準不尊重專家,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表示,將提供會議紀錄給立院。(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蔣萬安(左)質疑美豬標準不尊重專家,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表示,將提供會議紀錄給立院。(記者方賓照攝)

2020/09/28 11:1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日進行衛福部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指出,專家會議明明建議豬隻肝腎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值均要下修,以及30個月以上的美牛有狂牛症疑慮,卻未被衛福部採用,質疑不尊重專家,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強調,專家意見都會尊重與考慮,並同意提供去識別化的專家意見給立法院。

蔣萬安今日質詢火力集中在美豬開放議題,直指歐盟質疑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值的樣本數太少,總共僅有6人進行人體試驗,最後還排除1人,僅5人完成,且都是年輕健康男性,認為未納入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人、幼童、孕婦,我國卻用這樣備受質疑的標準來推論國人的食用安全,更不用說我們的食用習慣與其他國家不同。

蔣萬安指出,衛福部提到已進行嚴謹的風險評估,確認不具食用問題,但也提到沒有進行致癌性的研究報告,更值得注意的是,9月的專家會議建議肝腎都要調降殘留容許量,卻不見肝調降,等於違背專家學者的意見,讓國人有疑慮,建議要公布專家意見。此外,如果沒有疑慮,為何學童的營養午餐、國軍的飲食都要禁用?顯然是明知對於人體有害,那為什麼一般民眾就被迫要來吃?

不過,陳時中解釋,衛福部訂定相關標準,主要是參考文獻回顧與各國國際標準,並經由專家風險評估,強調現在實證醫學研究追蹤時間不太可能做那麼久,且都會找健康的人,不可能找孕婦吃看看,只要沒有發生不良反應再用安全係數評估,坦言實際科學研究有侷限。

陳時中強調,從先前成大提出的風險評估中,發現孕產婦食用不少,攝取量已占每日容許攝取量(ADI)89%,但在調降腎的標準值後,ADI就變成61%,因此就不用再調整肝的標準值。他也指出,在去識別化後,可以提供專家意見給立法院參考。

另外,在蔣萬安質詢陳時中後,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帶著笑意說「謝謝兩位準市長」,引來現場不少笑聲。

王婉諭質詢時則指出,美牛專家會議一樣認為開放30個月以上的牛隻有狂牛症的疑慮,但意見並未被採納。對此,陳時中強調,專家很可貴,也很難有共同的意見,而提供多方的思考、多位專家都有相同的擔憂,都會尊重與考慮。(11:34更新)

立委蔣萬安(圖)質疑美豬標準不尊重專家,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提供會議紀錄給立院。(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蔣萬安(圖)質疑美豬標準不尊重專家,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提供會議紀錄給立院。(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蔣萬安質疑美豬標準不尊重專家,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表示,將提供會議紀錄給立院。(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蔣萬安質疑美豬標準不尊重專家,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表示,將提供會議紀錄給立院。(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