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津大學匿名防港國安法迫害 沈榮欽:戰怪物要先防被吃掉

據英媒指出,牛津大學為保護研究中國問題的學生,將要求學生匿名繳交作業等,避免觸及香港「國安法」遭中國報復。(彭博)

據英媒指出,牛津大學為保護研究中國問題的學生,將要求學生匿名繳交作業等,避免觸及香港「國安法」遭中國報復。(彭博)

2020/09/28 18: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英媒指出,牛津大學為保護研究中國問題的學生,將要求學生匿名繳交作業等,避免觸及香港「國安法」遭中國報復。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28)日也以此為例提出警告,「與怪物戰鬥者,在擔心自己變成怪物之前,先要知道如何不雙手奉上自己成為怪物的食物。」

沈榮欽在臉書發文表示,由於香港「國安法」管轄到境外行為,為避免研究中國問題的學生與教授遭迫害,以及可能被某些學生蒐集課程內容向中國告密,牛津大學為保障師生的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不得不採取罕見措施,包括要求學生匿名交報告,原先分組上課改為一對一教學、規定若學生將錄影課程內容與外部團體分享,將收到警告。

他表示,台灣同樣有人以「與怪物戰鬥者,要小心自己不要也變成怪物」的陳腔濫調,主張認為台灣、美國與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禁止外國的行為,只能接受,不能反制,否則便與中國無異;以此來否定各國主權的界限與對等的要求,達成實質上贊成中國特權的效果。牛津的例子清楚顯示,面對中國極權壓力,僅為守住言論與學術自由,就需要花費多少心力限制傳統的教學與報告方式。

沈榮欽提到,加拿大媒體日前取得華為的內部文件,揭露華為如何影響加拿大的輿論與政策,華為內部有一份30名意見領袖的名單,以此作為影響輿論與政策,企圖說服加拿大接受華為5G與釋放孟晚舟;檢視這些人過去的言論,幾乎都在說服加國政府「應該與中國交往、而非對抗」、「接受華為5G」、「若要令中國釋放兩名加國人質,必先得放棄引渡及釋放孟晚舟」等。

沈榮欽指出:「最令人爭議的地方在於,華為這份三十名意見領袖名單,不僅僅是公司內部的公關事務,而是與北京政府分享,這時若還相信這一切都只是自由社會的商業行為,不僅是天真,而是縱容極權國家利用民主國家的規則來破壞體制。」

他最後警告:「與怪物戰鬥者,在擔心自己變成怪物之前,先要知道如何不雙手奉上自己成為怪物的食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