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指「台海中線不存在」 星媒刊台大教授評論:時過境遷

中共軍機近日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公開指稱「不存在海峽中線」;對此,新加坡媒體27日刊登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評論表示,「九二共識」和最近中國否認的「海峽中線」都已經時過境遷。(資料照)

中共軍機近日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公開指稱「不存在海峽中線」;對此,新加坡媒體27日刊登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評論表示,「九二共識」和最近中國否認的「海峽中線」都已經時過境遷。(資料照)

2020/09/28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軍機近日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公開指稱,「不存在海峽中線」;對此,新加坡媒體27日刊登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評論表示,「九二共識」和最近中國否認的「海峽中線」都已經時過境遷。

《聯合早報》在27日張登及評論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出面否定「台海中線」的效力,間接說明中線的歷史存在,與「九二共識」如今的尷尬處境完全相同,在時過境遷過後,先是一方認為不再合用,最後因不再能發揮作用穩定雙方關系,終將只能成為某段時間的「歷史事實」。

張登及說,「九二共識」是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追認的兩岸「各自現行規定」,即馬英九「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定位,也是總統蔡英文兩次就職演說「持續遵循」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紅藍綠交集,「這個權宜交集是台獨必須決心衝破的最後鋼網,也是和平逼近最後關頭的終極紅線。國民黨黨綱與中共全代會報告曾載入九二共識,只是對交集的占有與追認而已」。

張登及指稱,「九二共識」與「海峽中線」的共同點,在於它們都是互動雙方特定時空下,綜合實力和戰略目標磨合的產物。之後雖然時過境遷,如果戰略目標仍有交集,默契的路徑依賴效果仍能持續一陣,讓雙方在找到新的平衡點前,維持最低限度的和平。

張登及表示,必須要務實地承認,「九二共識」與「台海中線」不像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可單靠實力維持,也不像南北韓的「三八線」有「停戰協定」明確規範軍事行動。兩岸實力不對稱快速擴大,海峽中線已比中印實際控制線更難維持;兩岸政治交集流失,九二共識情況雖略好過中線,也瀕臨名存實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