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公決促美協防台灣 蘇志誠:李登輝一定會說「搞什麼」

前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6日出席「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新書發表會。(記者塗建榮攝)

前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6日出席「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新書發表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10/06 18:33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總統「最後一位文膽」李靜宜出版新書「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今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新書發表會,時任前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出席活動分享往事時提到,立法院今天通過決議,要求美國協防台灣、與台灣建交,「要把我們的命運交到遠在天邊的人來協防我們,這種事情現在的政治人物怎麼做得出來呢」?蘇志誠說,如果李登輝在天之靈,一定馬上說「(哩咧衝瞎毀(你在搞什麼)」?

李靜宜今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蘇志誠、曾參與李登輝「兩國論」起草的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時任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連文彬、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等「老朋友」齊聚一堂。前央行總裁彭淮南也現身,以聽眾身分在台下參與。

蘇志誠提到,立法院今天通過決議,要求美國協防台灣、與台灣建交,「要把我們的命運交到遠在天邊的人來協防我們,這種事情現在的政治人物怎麼做得出來呢」?還說,如果李登輝在天之靈,一定馬上說「你在搞什麼」?

不要人家端什麼都吃 蘇志誠:別把狗飼料當美食

蘇志誠說,李登輝敢於對抗美國,李登輝訪美時,飛機在夏威夷降落時,當時美國在在協會(AIT)的人在下面等著接機,李登輝卻說「我為什麼要下去?把我放在少尉辦公室像什麼話」?他說,最後AIT理事長乖乖上來,聽李登輝訓話,「不要人家端給你什麼你就吃」,也不要把「狗飼料」當作美食來吃。

蘇志誠說,兩岸永遠是李登輝最關心的,李登輝敢於派出完全沒有政治歷練的人去跟中方接觸,那叫「膽識」,現在提到中共大家怕得要死,李登輝把「匪諜」有關的法律都解除了,人民才能生於沒有恐懼,但現在卻漸漸恢復,「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條文,開始緊箍過來」,相信這是李登輝不想見到的台灣民主方式。

蘇志誠說,李靜宜的書中提到,當年國統會稿子中,李靜宜為了兩個字力爭到底,「把台灣經濟成果『分潤』全中華民族,所有長官都認為『分潤』不通,但大陸的經濟發展,是不是『分潤』台灣經濟發展成果?既然對台灣民主發展這麼有信心、這麼引以為傲,為什麼沒信心把台灣民主發展成果『分潤』給中國大陸呢?」語畢後,坐在台下的彭淮南也認同用力拍手。

前御醫連文彬:李登輝出訪必備1000cc血液

連文彬則回憶起,因為李登輝的血型比較特殊,每次要出國時,都要帶1000cc的血液,還要保存在一定的溫度,在車上、飛機上都要放在冰箱中保存,這是他服務李登輝13年半的時間中,比較緊張、辛苦的事。

王金平表示,他看了這本書,才知道李靜宜是李登輝的「最後一位文膽」,李靜宜精準抓住李總統要表達的意念,用字遣詞非常清楚,還要顧慮總統特殊的口語,把總統格局高度展現出來,非常不容易,文告無論是滂薄和溫柔撫慰,都抓得很精準,這本書可以當小說看,也可以當歷史看,民主時代多元聲音時,對李登輝有意見的人,希望在看過這本書之後,能對李登輝有新的認識和重新定位。

張榮豐表示,他過去工作時,接觸的李登輝都是嚴肅鐵漢的一面,從李靜宜這本書,讓大家看到李總統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對他們來說,李總統最可貴的是,當在權力高峰時,依然能放下權力完成台灣民主轉型,「我們現在更應該審視,他堅持反共,為子孫留下一片淨土」,這是最不容易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