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公民權遭遇修憲高門檻 青年呼籲政府展現決心

青年團體近年致力推18歲公民權,但面對未來憲改及公民複決的高門檻,呼籲執政黨展現決心。圖為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在去年底主辦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協助青年學子參與今年總統大選投票。(資料照)

青年團體近年致力推18歲公民權,但面對未來憲改及公民複決的高門檻,呼籲執政黨展現決心。圖為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在去年底主辦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協助青年學子參與今年總統大選投票。(資料照)

2020/10/13 11:1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8歲公民權朝野有共識,立法院亦成立修憲委員會,青年團體呼籲,修憲門檻過高,如公民複決需965萬票以上的同意,但即使「想像會失敗」仍要往前衝,要看各路政黨對青年是認真還是「打假球」,更盼政府增加地方溝通參與,研判2022年將可推動公民複決。

台灣現行法令,刑法18歲成年需負完全責任,但民法等則定20歲才是成年人,法律不一,導致青年無所適從,而亞洲多國已完成18歲公民權等修法,台灣至今尚未修改,直到日前才由立法院組成跨黨派的修憲委員會,打算推動相關改革,青年團體則已等候多時。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認為,修憲委員會成立後才是真正考驗,要看朝野政黨對18歲公民權是認真面對或「打假球」,其中青年選舉權已有共識,但對青年族群來說應包含被選舉權等,落實完整參政權才落實世代正義,另修憲尚有965萬票的超高門檻,建議執政黨要展現決心,除說服反對黨,亦要與基層選民溝通,才能創造台灣憲改時刻。

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成功大學學生陳估熊認為,18歲公民權並無太大爭議,朝野及公民團體等皆高度共識,但修憲門檻包含立法院4分之3立委同意,還要經過2分之1的公民複決,965萬張公民票高門檻,想像中恐會失敗,但透過此過程也要對社會大眾展現決心與修憲門檻的荒謬。

台學聯副秘書長、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畢業學生黃彥誠也說,目前由立院先提出相關憲改方案,公民團體也將進行倡議,預計公民複決時間點可能會落在2022年,與地方縣市長選舉同期,應呼籲社會共同關注並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