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南鐵東移案警方執法過當 立委籲人權會分案調查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監院秘書長朱富美(左)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質詢。時力立委邱顯智(右)關心「南鐵東移案」中的人權問題。(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監院秘書長朱富美(左)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質詢。時力立委邱顯智(右)關心「南鐵東移案」中的人權問題。(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0/10/19 13: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16 日於交通部抗議,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其中有12人遭警方實施保護管束,包含1名網路記者。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於立法院質詢時,指警方以束帶將記者壓制在地,並以警察職權行使法第19條「瘋狂或酒醉,非管束不能救護其生命」為由,詢問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否分案調查?朱說,會將意見轉知人權委員研議。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監院秘書長朱富美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質詢。時力立委邱顯智、陳椒華關心「南鐵東移案」中的人權問題。

邱顯智質詢時表示,「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的審查結論性意見中,有8項是針對反迫遷、居住正義、土地徵收等問題,人權會已於8月1日掛牌,「南鐵東移案」是否為該會應調查的範圍?朱回,本案2013年第四屆監委有調查過,結論是請台南市政府妥善溝通、加強說明,每半年回報辦理情形,目前尚未結案。

邱顯智說,該案最近又發生很多紛爭,包括拆遷之後警力的使用,甚至是用束帶把記者壓制在地上,對此,中正一分局表示這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第19條「瘋狂或酒醉,非管束不能救護其生命」,詢問朱富美是否同意?人權會是否介入調查?對此,朱略帶遲疑後說「這應有探討空間」,會將意見帶回給人權委員。

邱顯智指出,雖然人權會尚無職權行使法,但組織法中規定,應調查人權侵害事件並依法處理,該會1年編列1億2000萬元預算,外界有高度期待。

立委陳椒華質詢時也提及,學生因「南鐵東移案」衝撞交通部,警方執法過程粗暴,甚至有2位男性員警壓在1名女學生身上,這明顯違反比例原則跟人權,希望人權會能更重視人權,他知道監察院長陳菊也是標榜人權,針對此一案件,相關陳情人如果提供新事證,請監院(人權會)另案再重啟調查。

此外,邱顯智另點出人權會網站中,會議紀錄只有8月4日一次,以及將過去監委調查案件納入人權會績效的情況,質疑這是「魚目混珠」,強調人權委員的調查應有別於過去監委的調查,否則一樣的話「沒有存在的必要」。

對此,朱富美強調,人權會每週開會,調查範圍應較過去更為廣泛,至於其中是否包含過去監察權的行使,這部分還要由監委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