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國稅局官員捍衛租稅正義出新書 時力邱顯智出席讚聲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出席「捍衛租稅正義,保衛納稅人權」新書發表會,作者為黃坤光。(記者王藝菘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出席「捍衛租稅正義,保衛納稅人權」新書發表會,作者為黃坤光。(記者王藝菘攝)

2020/10/20 13:1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曾任國稅局簡任稽核的黃坤光今在立院發表《捍衛租稅正義 保衛納稅人權》新書,直指三大非法課稅案都是稅務機關違法所致;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到場力挺,表示國家若無租稅正義,其實與強盜並無兩樣,黃坤光長期在公部門服務,但卻未被體制「馴化」,以三大案為例指出台灣租稅情況的不公不義之處。

邱顯智今在新書發表會致詞指出,租稅正義的議題非常重要,中世紀哲學家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曾說,「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正義的話,就宛如強盜集團」,用在租稅的議題也相當貼切,而過去英國也有「不出代議士就不繳稅」的說法。

因此,邱顯智表示,「稅」基本上可以說是國家對人民財產權的侵害,如果說政府沒有遵守正當法律程序,或者是說最起碼的租稅正義的話,那其實是跟強盜沒有什麼兩樣,黃坤光長期從事公職,但卻未被體制馴化,離開公務系統後,作為租稅專家,卻出書指出公務系統的不公不義之處。

黃坤光提到,租稅公平正義是民主法治國家最公平的要求,從事稅務工作多年,業務也有與追查逃漏稅有關,所有查帳規定都參與過;然而等他退休後,發現目前稅務機關怎麼不是在查稅,而是在以「推想」方式在查稅,因此希望透過著書將此現象矯正過來。

為此,黃坤光表示,著書的目的除揭弊以矯正不公不義之課稅外,最希望的是不論徵納何方之稅務工作者,都應熟讀租稅法律主義之大法官解釋,依法課稅以維護民主法治的精義;而三大案係指「黃任中案」、「南和興案」等案。

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表示,稅捐機關沒有自我檢討的能力,把錯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錯下去,新書中提到「租稅法」應該與「物權法」、「刑法」都一樣,都應該用租稅法定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