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綠委便當會定調 長照非做不可

林全昨舉行第一場「便當會」,討論長照財源等重大議題,民進黨立委出席參加。(記者簡榮豐攝)

林全昨舉行第一場「便當會」,討論長照財源等重大議題,民進黨立委出席參加。(記者簡榮豐攝)

2016/06/17 06:00

多說明政策 別被誤解一上任就加稅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楊淳卉/台北報導〕新政府推動長期照顧制度,擬將遺贈稅由十%調高到二十%,營業稅由五%調高至五.五%做為財源,引發爭論。行政院長林全昨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溝通,會中定調長照「非做不可」,但是否調高營業稅,仍待政院與各界溝通。

長照小組 月底成立

據透露,會中部分立委提及外界建議可思考調高「營所稅」,但主要仍聚焦在以「營業稅」做為穩定稅收來源的可行性。

為加強溝通,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也在會中表示,月底就會成立「長照小組」展開作業。

會中有共識,要多向人民說明政府要建立基層全面性的長照架構,讓國人意識到長照的重要性,不要讓人民誤以為新政府一上任就要加稅,甚至要向窮人加稅。

林揆昨中午與民進黨立委進行首場便當會,與會者包括副院長林錫耀、秘書長陳美伶、政委林萬億、民進黨團三長、政策會執行長,以及經濟、財政、衛環三委員會召委、政策小組召集人等。

立委徐國勇表示,黨內對於調高營業稅的雜音不大,柴米油鹽等四成多的民生用品依法免課稅,不會增加弱勢負擔;反倒是消費力高的富人,買越多、自然被課徵越多,「營業稅被說是課窮人稅沒有道理!」

討論財源 尚未定案

會中有立委提到,外界建議可檢討其他稅收,例如調高營所稅,但因涉及修法,事涉複雜,對此討論不多。多數意見則聚焦在以營業稅做為財源,認為是最穩定、方便、課徵成本最低的財源,且只調高○.五%,不必修法。不過,林全表示,調高遺贈稅與營業稅做為長照財源並非最後定案,還要廣徵各界意見。

長照型態 應先做出

林萬億在會中比較民進黨長照稅收制與國民黨保險制的不同,國民黨方案需要一千多億元,民進黨方案需要四百億元。立委管碧玲表示,外界對長照性質、型態、內容都不甚了解,新政府應先把長照型態做出來,讓社會廣泛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