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專家︰仲裁對台無拘束力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表示,南海的仲裁結果只對簽約的相關當事國有約束力,中華民國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成員,所以台灣行政院長林全的聲明是正確的。(美聯社)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表示,南海的仲裁結果只對簽約的相關當事國有約束力,中華民國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成員,所以台灣行政院長林全的聲明是正確的。(美聯社)

2016/07/1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今天對媒體表示,南海的仲裁結果,在短期內會升高區域緊張,尤其是美中關係。對台灣而言,太平島的裁決令人非常遺憾,但他還需要再仔細研究,為什麼會得出這種結論。一般而言,仲裁結果只對簽約的相關當事國有約束力,中華民國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成員,所以台灣行政院長林全的聲明是正確的。

容安瀾︰北京未來行動是關鍵

兩岸專家容安瀾則對媒體表示,由於台灣政府的實質立場與北京相同,他不認為這個仲裁結果會使兩岸關係的緊張升高,台北直接否定,甚至評論九段線的可能性很小。接下來對區域的影響要看北京、馬尼拉和美國的反應,尤其是如果北京採取行動,將南沙群島的水域劃為內海,可能使緊張升高。

羅曼說,這個裁決結果對九段線的地圖有政治意涵,這也是台灣今天對南海主權主張的依據。台灣可以藉由地圖的修正,遵守裁決結果,宣示地圖只代表對地物的主權聲索,同時堅持太平島是一個島的立場。

羅曼說,美國會利用這個裁決推展航行和飛越自由,因為判決強力支持美國對國際水域的主張。中國在這個問題上陷於孤立,可能宣佈南海航空識別區(ADIZ)做為回應,他不認為中國會對菲律賓採取軍事行動,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協國家,對仲裁結果的回應則會非常謹慎。

波林︰菲提15項裁決 贏14項半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早上舉行年度南海研討會,曾經受邀登上太平島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主任」波林說,菲國向仲裁庭提出十五項裁決,贏了十四項半,結果出乎意料,不但完全否定了九段線的合法性,而且裁決所有南海島礁全是岩石,讓四十七個島礁都變成了岩石,但有些島礁判決成為岩石則令人意外。

美國參議院軍委會成員蘇利文則在CSIS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美時,承諾不將南海軍事化,但事實則相反,如今中國不接受仲裁結果,將使中國陷於孤立,他相信中國的戰略目標最終是突破第一島鏈,甚至第二島鏈,對美國和盟邦進行反介入和區域阻絕,美國對航行和飛越的自由,是美國建國以來就堅持的原則,未來應以實際行動執行這些原則,與盟邦站在一起,並繼續在亞洲的軍事部署,挑戰區域內國家的過度主權聲索,美國應主動在中國採取行動前,阻止中國進一步在其所佔據的礁石上建置軍事設施或宣佈設立南海ADIZ,美國也應明確表態,美菲協防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南海,任何對菲國船艦的攻擊會引發美國的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