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共和黨黨綱 明列對台6保證

在克里夫蘭登場的美國共和黨全代會,通過黨綱中確認雷根總統任內對台灣提出的六項保證。圖為會場販賣的禮品,藉著受美國人民懷念的雷根總統,來推銷總統候選人川普的紀念品。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在克里夫蘭登場的美國共和黨全代會,通過黨綱中確認雷根總統任內對台灣提出的六項保證。圖為會場販賣的禮品,藉著受美國人民懷念的雷根總統,來推銷總統候選人川普的紀念品。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6/07/20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俄州克里夫蘭十八日報導〕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通過的黨綱指出,美國會繼續依據台灣關係法的條文,維持與台灣的關係;同時,確認雷根總統在一九八二年對台灣提出的六項保證。黨綱特別強調,他們的原則是,所有關於台灣島未來的議題,都應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並能被台灣人民接受。

台灣任何議題 應透過對話和平解決

據了解,今年共和黨黨綱的外交政策,主要由曾任前美國副總統錢尼亞洲顧問的葉望輝執筆。葉望輝目前是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委員,了解台海情勢並支持台灣。不過,外界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外交政策走向與黨是否一致不無疑問。

黨綱指出,共和黨要向台灣人民致敬,美台享有民主、人權、自由市場經濟和法治等共同價值。他們反對台海任何一方採取片面步驟來改變現狀,他們的原則是,所有關於台灣島的未來議題,都應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並能被台灣人民接受。如果中國違反這些原則,美國將依據台灣關係法來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肯定台灣新政府 對兩岸對話的努力

他們肯定新政府繼續就兩岸關係進行建設性對話的努力,並呼籲中國能互惠。做為美國忠實的朋友,台灣獲得美國的強力支持,包括自由貿易協定的地位,對台及時出售潛艦科技等新的防衛武器,完全地參與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等多邊國際組織。

黨綱也批評,為轉移經濟問題的焦點,尤其為擴張軍事實力,中國政府荒謬地宣稱擁有全南海的主權,持續在爭議性水域建造港口、陸地,愈來愈靠近美國領土和盟邦,同時打造一個遠超過防衛所需的海軍。

批中國擴軍 荒謬宣稱擁全南海主權

黨綱批評歐巴馬政府讓中國政府和軍方愈來愈放膽在南海發出威脅或採脅迫作為,而且還有號稱「關島殺手」的新飛彈。中國也在西藏和新疆繼續進行文化滅絕工作,對香港的自治承諾已然毀壞。中國操縱匯率,竊取科技,中國的經濟基本上是建立在對智財權和版權的輕蔑之上。就商業而言,這不是競爭,而是敵對的接管。

但黨綱也強調,中國現今領導人要重返毛澤東主義,不代表美國不能跟中國人民、機構交往,美國仍歡迎中國學生、觀光客和投資,讓他們親見美國民主的運作。但是他們反對中國政府控制之下的學術和文化行為,並呼籲美國同僚和這些威脅學術自由及誠實研究的行動劃清界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