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條款第一遭 南市議長補選將記名投票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定讞後,議會將進行議長補選,這也將是被稱為李全教條款的地制法修法五月通過後,首度適用,屆時將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資料照)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定讞後,議會將進行議長補選,這也將是被稱為李全教條款的地制法修法五月通過後,首度適用,屆時將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資料照)

2016/08/31 06:00

〔記者曾韋禎、洪瑞琴、唐在馨/綜合報導〕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定讞後,議會將進行議長補選,這也將是被稱為李全教條款的地制法修法五月通過後,首度適用,屆時將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

民進黨國會過半 今年五月始修法通過

二○一○年直轄市議長選舉,藍綠陣營紛要求議員亮票自清,檢方事後以妨害秘密罪偵辦;全國逾百位議員吃上官司,多數選擇認罪換取緩起訴,但也有獲判有罪、無罪者。最高法院遂於去年九月駁回最高檢所提非常上訴時一併決議,議長選舉亮票不構成公務員洩密罪。

民進黨雖然早在第八屆立委任內就提出記名投票的修法,但直到前年的南市議長選舉,當時擁有過半席次的民進黨團在嚴重跑票下,反讓國民黨的李全教當選議長,並爆發議長賄選案,記名投票才獲高度正當性,民進黨在本屆立委取得多數後,也順利在今年五月廿七日三讀通過修法。

南市朝野各有打算 議長選情混沌不明

議長即將補選,已牽動台南政壇敏感神經,據悉,國民黨團有意串連無黨聯盟,在「合作推出人選」或「推動不補選」做出決定,預計今召開黨團會議,並做出說明。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則表示,將先徵詢黨內有意參選者的意願,人選由黨團大會共識決定。

代理議長的副議長郭信良昨表示,「一定會依法儘速辦理補選」,相關作業會依照法令進行,他強調自己無意願爭取議長職務,支持人選則配合黨團共識。

民進黨籍上屆議長賴美惠本屆敗給李全教,並傳出有「人和」問題,但據悉仍獲市府方面的青睞,賴對補選則表示,尊重黨團共識決定,若受推舉參選,會全力以赴。黨內另有點名林宜瑾、邱莉莉等人,但她們都低調表示:「不要害我。」

南市議會現有五十五席,民進黨團廿三席,加上台聯議員與無黨籍的原住民議員,可運作成員廿五席,王峻潭遞補李全教的議員席次後,民進黨團就可掌握廿六席。國民黨十五席加其他無黨議員,在野勢力則有廿九席,還是超過民進黨團。

據透露綠營已針對幾位無黨籍議員進行「策動」,造成版塊牽動,其中五位遭開除黨籍的原民進黨議員動向更是備受關注。

政界人士指出,因為這次補選必須「亮票」,如果不投給民進黨推出的人選,這五名議員將很難「自清」上次選舉是否「跑票」,但一年多來相關爭議風雨不斷,這五人是否會心甘情願回歸投票?有待觀察。

這也是泛藍陣營目前想要「見縫插針」之處,若採「不補選」方式,一來由民進黨的副議長代理議長,對泛綠不致難以交代,也可讓民進黨無法如願一舉重新拿下正副議長寶座。因此也可能在臨時會中發動不記名表決,推動不補選。

不過,由於李全教一案已讓府會風波不斷,市長賴清德又已以不進議會爭取到地制法修法,一般認為賴絕不會坐視不補選;而代理議長郭信良也已說會依法要求補選,因此台南市進行地制法修正後的第一次議長選舉,應該不致出現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