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砍大官有感 部長級替代率擬降至45%

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十八%優存制度將於二○二一年全數歸零,包含優存在內的退休總所得也將在十年內從本薪二倍的七十五%降至六十%。(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十八%優存制度將於二○二一年全數歸零,包含優存在內的退休總所得也將在十年內從本薪二倍的七十五%降至六十%。(記者簡榮豐攝)

2017/06/30 06:00

今審政務人員退職條例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將審議「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對於平均月領近十三萬元的部長級人員「退職酬勞金」,民進黨團傾向採取段宜康版,所得替代率砍至四十五%(天花板七萬六二○○元)。

民進黨團傾向段宜康版

在二○○三年前轉任政務官之文官,只要擁有二年的政務年資,就能併計終身的常務年資,領取「退職酬勞金」;二○○四年後轉任者,只能領取一次性的「離職儲金」,不再併計年資。

但同樣是政務人員,部長以上的特任官均以「月俸」兩倍計算退休金;就目前俸額而言,文官最高本俸為五萬三○七五元,但「月俸」就高達九萬五二五○元。因此,依銓敘部統計,截至去年一月,領取「退職酬勞金」(含月退及優存)的政務人員共二三五人;部長級以上人員共一七九人,平均月領十二萬九九四三元;比照簡任人員共五十六人,平均月領七萬七二七八元。最高額為前副總統連戰的二十六萬餘元,因副總統「月俸」高達二十三萬八一二○元

而「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雖為行政院會銜考試院提出,對「退職酬勞金」卻各有不同意見。

以三十五年年資為例,考試院主張,以「月俸」兩倍為計算基準,所得替代率分十年從六十五%降至五十五%(十萬四七七五元);行政院主張分十五年從六十五%降至五十%(九萬五二五○元)。卸任副總統「退職酬勞金」則不得超越卸任副總統禮遇金額度(十八萬元)。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部長級人員平均擁有七年政務年資,卻要併計超過廿年的文官年資,以超高額「月俸」計算退休金,這太不公平了。應該改用最高本俸兩倍為基準。不過銓敘部多次強調,過去都以「月俸」兩倍作為繳費基礎,若要砍大官,可以再調降所得替代率。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因此主張,在「月俸」兩倍的基準下,將所得替代率分五年從五十五%降至四十%;第一年砍到十萬四七七五元,最終是七萬六二○○元。據了解,為達「砍大官」的效果,民進黨團傾向直接採取段宜康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