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特寫》花蓮的政治表演家

花蓮縣長傅崐萁。(資料照)

花蓮縣長傅崐萁。(資料照)

2017/10/07 06:00

記者王錦義、游太郎/特稿

花蓮縣長傅崐萁,有人稱呼他「花蓮王」、「後山王」、「傅皇帝」,他最喜歡的是「五星縣長」;儘管批評聲浪不斷,但他不計毀譽,博版面的功力令人印象深刻。

七年多來,在重大活動場合,花蓮人聽到老牌影集「檀島警騎」的片頭曲響起,就知道「縣長來了」,接著,在司儀「歡迎五星縣長」高分貝的吶喊聲中,他揮舞雙手而至,享受巨星般的尊榮。

哪裡有掌聲 便往哪裡去

一九六二年在台中市出生的傅崐萁,雖然不是花蓮囝仔,但從二○○一年迄今,當了花蓮三屆立委、兩屆縣長,從親民黨到國民黨再變無黨籍,角色不斷變換,花蓮人一再買帳,有地方人士認為「就是政治表演家」,哪裡有掌聲,便往哪裡去;有人則說他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很像,喜歡和民眾面對面,豐年祭時跳得比原住民還帶勁,基層民眾就吃這一套。

傅縣長率團訪問中國,帶的伴手禮往往超過千萬元,他說全是「自掏腰包」;然而,他當縣長以來不支薪(捐出給弱勢團體,累積一千四百多萬元),如何能出手如此闊綽?對於自己的財力,他常笑而不答。以每年舉辦的夏戀嘉年華等活動為例,他不諱言是「向企業募款」。

官司纏身 至今未定讞

他在花蓮呼風喚雨,但涉及台鳳炒股案、合機炒股案,歷十多年仍在上訴中;至於理想大地案,他從不起訴變為被追加起訴,使他產生危機感,連「政治迫害」都脫口而出。

他擔任立委前被控涉台鳳炒股案,一審判六年、罰金三千五百萬元;二審減為四年、罰金兩千萬元;二○一三年更二審減為三年徒刑,二○一五年最高法院再度撤銷,發回高等法院更審迄今。

他擔任立委期間,二○○五年涉入合機炒股案,一審法官加重其刑,判刑四年半、罰金五千萬元;歷經二審、更一審,減為九個月徒刑,二○一四年再被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今年六月廿日,台中高分院更二審宣判,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傅崐萁一年四個月,依法減刑兩次,處徒刑八個月,不法所得六千三百多萬元沒收,目前仍在最高法院上訴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