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海巡署長李仲威:10年國造141艘艦艇 創造雙贏

海巡署長李仲威 (記者廖振輝攝)

海巡署長李仲威 (記者廖振輝攝)

2018/01/15 06:00

記者黃敦硯/專訪

蔡英文總統多次強調,查緝毒品是政府當前治安重點工作,海巡署向來是國內緝毒主力部隊,海巡署長李仲威強調,未來除要添購速度快的艦艇,以利在海上追緝毒梟,讓其無所遁形,在台灣海岸線也建置監偵雷達、守望與巡邏等三層防護網絡,使私梟無可乘之機。

涉及獵雷艦案的慶富造船公司,因承造海巡署船艦卻延宕交船,遭解約並求償,李仲威則指出,與慶富解約,對海巡任務影響不大,且外界不需擔心國艦國造會受影響,把不良廠商剔除掉,反而是好事,海巡署未來十年將編列四百二十六億元,要以國艦國造方式籌建一百四十一艘艦艇,對海巡署與國內造船業可說是創造雙贏。

問:蔡總統將緝毒列為治安重點工作,請問海巡署過去緝毒成效如何?另外,台灣許多境外毒品從海上走私來台,海巡署將如何加強緝毒?

答:毒品氾濫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蔡總統也交代要全力掃毒,海巡署去年查獲各級毒品五千多公斤,是一○五年的一倍。

佈三防護網 私梟無可乘之機

海巡署與外國合作、交換情資,在國外破獲很多毒品案件。另外,在海岸線建立監偵雷達、守望與巡邏三層網絡,讓私梟無可乘之機。也就是說,在岸邊裝設雷達,但遇有死角、盲區,便運用人力守望補強,全台有一百三十幾處雷達盲區,設置兩百多個守望哨監控,搭配使用熱影像顯示系統。此外,再加上一車四人的巡邏網,海岸線一有狀況,可迅速趕抵。

此外,過去都是重視查緝的「量」,現在也要重視「人」,這裡指的是製毒師、大中小盤商,查到人,可掌握毒品網絡,更能溯源、斷根。

問:慶富因延宕交船,海巡署去年十一月解約,並求償十二億餘元,解約後是否會對海巡署勤務造成影響?

答:海巡署的原則是依合約處理,會選擇解約是因考慮慶富長時間出工狀況不好,加上有財務問題,獵雷艦問題也是評估因素,我們研判這個案子未來走不下去,長痛不如短痛,決定解約。

與慶富解約 對海巡影響不大

未來有兩個標案要做,一是,慶富已交的十三艘船原有五年保固,現在維修部分需重新招標;另一是慶富未造好十五艘船的興建案。海巡署目前都按照步驟進行,對執行海巡任務的影響不大。

我認為,慶富的造船能量佔國內造船界比重不大,台灣仍有很多造船廠,外界質疑國艦國造會受影響,但我覺得影響不大,把不良廠商剔除掉,反而是好事。

問: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國艦國造,海巡署也將採國艦國造籌建一百四十一艘艦艇,這對國內相關產業與海巡署執法能量是否有正面助益?新造艦艇有何特色?

答:海巡署現有一百五十艘艦艇中,有一百三十艘在未來十年會到達使用壽險,我們去年訂出籌建完整計畫,未來十年編列四百二十六億元,整建一百四十一艘船,已獲行政院核定。

我們打算做六種船,第一種是四千噸級的大型船,要有野戰醫院的能量,提升醫療救護。其次,做一千噸巡防艦,以護衛漁權。第三,做六百噸的船,提升航行速度達到每小時卅五海里,而海軍沱江艦可達到,我們會用沱江艦作修改。

同時,一百噸的小型艦艇,在驅趕中國越界漁船可發揮功能;另有卅五噸艇,再提升速度到四十五海里;第六種是近岸多功能艇,若近岸淺水區發生意外,可進入救援。

海巡署沒有六百噸與四千噸的船,就用海軍的船型,採「減法」方式,打掉不需要裝備,裝上海巡需要裝備,可節省時間與預算。

海巡艦艇 戰時執行國防任務

國艦國造對國內產業界有幫助,這項十年計畫讓台灣造船業未來十年很穩定,若能如期、如時、如預算把船做出來,對海巡署、國內造船業可創造雙贏。

問:海巡署推動購置沱江艦,外界擔心該艦不適合執行海上救難任務,且有海巡人員質疑近來署長要把海巡署打造成「第二海軍」,對此,你的看法?

答:打擊海上犯罪也是海巡重點工作,我們去年初在東北海域查獲一宗走私香菸案,當時走私母船因速度快,跑掉了,海巡的船追不上,若船速度不夠,無法有效打擊犯罪,未來希望艦艇速度能快到讓私梟無所遁形,而沱江艦符合所需。

至於外界對沱江艦的質疑,例如強度不夠、無法耐九級海象等,這可藉由增加船的肋骨密度、加裝平衡翼等方式改善。

此外,依照國防法、海巡署組織法,海巡署在戰時或國家特殊狀況,要接受國防部的作戰管制,由此來看,就沒有所謂第二海軍的問題了,要思考怎麼做才能平時可執行海巡任務,戰時或特殊狀況又可執行國防部任務。

以沱江艦為例,海巡艦艇不需裝飛彈,但會保留飛彈座,戰時就可裝上飛彈使用,轉換任務。

三措施因應 阻中國船隻進犯

問:台灣有豐富海洋資源,但中國鐵殼漁船進犯我國海域捕漁,不但危害我漁民生計,更破壞台灣海洋生態,海巡署有何因應之道?

答:我們有三個因應方式,第一是先期部署,中國漁船於九月禁漁令取消後,金門剛好進入黃魚季,越界捕漁情形嚴重,我們便預先把高雄隊與台南隊的一百噸艇派去驅離。

其次是預置兵力,澎湖冬天風浪大,但中國漁船在海象差時就躲入澎湖當地無人島,例如澎南的西吉嶼與澎北的姑婆嶼,天氣好就出來捕漁,我們便看氣象預報,發現天氣快要變壞時,就派兩條大船到西吉嶼、姑婆嶼,船一進來就驅離,不聽勸便查扣船隻。

第三則是彈性運用,台日、台菲、西北、澎湖等海域,不會同時發生問題,那一個海域的越界漁船多,就調其他海域的海巡艦過去支援。

問:台灣漁民與他國漁船發生糾紛情形時有所聞,海巡署護漁的具體作法為何?

答:海域真的是太廣闊了,會盡可能做到漁民在那裡,我們就列為重點巡護區域。另外,我們特別拜會各地漁會,向漁民宣導若在海上作業發生狀況,就直接用無線電呼叫「海巡」,線上執勤海巡艦艇聽到後,會立即回答並提供協助,這項措施讓漁民很有感。

問:未來將如何強化海上救難的能力?

答:現行使用的「搜救優選規劃系統」,存有台灣周邊海流資料庫,只要有落海點、落海時間,就可算出人會往哪個方向漂,用什麼方式搜救最好,評估準確率約有七、八成,未來希望持續提高精準度。

同時,我們在岸際各巡防區建置救難車,把救生艇與救生裝備放在車上,一獲報哪裡有人落水,救難車立即開往救援,尤其台灣有很多淺水區,救生艇可快速進去救援。

問:海洋委員會將於今年四月成立,海巡署將併入海委會,未來將如何順利達成組改目標?海巡人員工作權益是否會受影響、該如何保障?

答:我去年做了很多組織調整的工作,把各單位責任劃分清楚,希望未來即便組改,基層執勤也不會受影響。

大家都會擔心權益受損,我很坦白講,一定會有影響,但希望能把影響減到最小,我正積極向人事行政總處、銓敘部爭取,我最不願意見到因為組改造成人心浮動、同仁權益受損,我會盡最大努力與上面溝通。

我認為,有海委會對國家是好事,因為我們是海島國家,海洋事務很重要,有一個專管海洋事務的機構,可將事權統一,海巡署雖變成三級機關,但未來職掌範圍與現在無太大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