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提黨產條例釋憲 新科監委不認同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1/17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補提名的十一名監委昨全數獲立法院同意通過,對於監察院先前提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釋憲案,指立法院通過的條例有違憲之虞;新任監委張武修昨表示,監察院權力來自立法院,監委人事案須經過立法院同意才能執行,立法院代表民意,監察院卻提出立法院的問題,此舉「值得商榷」。

張武修說,監委沒有直接民意,在憲法未修改前,監委去反對立法院的法案、駁斥立法院意見,好比「小孩子駁斥父母」,有矛盾之處。張武修強調,監察權是要彌補立法權的不足之處,「大家分工合作,不是要對抗」。

張武修︰監委沒直接民意 勿搞對抗

新任監委田秋堇表示,立法院有其運作規則,遵照程序正義制定出的法律結果,是社會民意的展現,監察權應該是針對行政權進行糾正、對公務員糾舉彈劾,「比較不會對立法院運作提出看法」。

對於有現任監委兼任公立學校校長遴選委員一職,引發「球員兼裁判」的疑慮,田秋堇指出,監委職責是要監督整個行政體系,「最好自己本身不要參與比較好」。

新任監委楊芳玲昨受訪也認為不宜,並表示在就任監委後,就會辭去其他職務;她強調,雖然法律上並非完全不能兼職,但她希望自己能「專心做一件事」,因此未來也不會兼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