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賣油給北韓 又有台商被逮

「金穗輪」涉嫌公海駁油給北韓,被美國人造衛星拍下成鐵證,高雄檢警調發動偵訊調查。(擷取網路)

「金穗輪」涉嫌公海駁油給北韓,被美國人造衛星拍下成鐵證,高雄檢警調發動偵訊調查。(擷取網路)

2018/02/02 06:00

〔記者黃良傑、洪臣宏/高雄報導〕繼高雄漁界商人陳世憲涉嫌海上駁油給北韓,另一名漁界商人莊錦宏所有的「金穗輪」,也被美國人造衛星拍到違反聯合國禁令,在東海公海駁油北韓牟利,雄檢約談莊男等五人後,依涉嫌偽造文書諭令莊男二百萬元交保,其餘四人請回。

違反聯合國禁令 200萬交保

莊男(五十六歲)否認知情,辯稱有香港人士向他承租「金穗輪」三個月,租金是每日十幾萬元台幣,不清楚承租人竟租他的船當油輪,於公海駁油賣給北韓。檢方對其供詞持保留態度。

高雄檢調指出,莊男涉嫌找來親戚李姓女子當人頭,在馬紹爾群島設立名為「高旗貿易」的紙上公司,去年十月間買下「金穗輪(Jin Hye)」,並掛獅子山籍,涉嫌從事公海販賣油品交易,去年十一月間,竟用前船東的名義簽證,申請「金穗輪」進港。

檢調說,金輪疑曾向台中油商購買七千噸柴油裝船,出口報單上填載目的地為香港,自台中港駛離後卻開往東海駁油給北韓船隻,被美國人造衛星拍到。

檢調認定莊錦宏明知金輪目的地是前往公海販賣油品,一○六年十二月間,委託不知情的船務公司辦理該船進港簽證,申報進入香港停靠,並在申請文件偽報前船東等不實內容。今年一月,正當雄檢偵辦陳世憲所有的「方向永嘉號」輪公海駁油北韓時,調查局航高站接獲情資,又增加一案積極偵辦。

雄檢過濾相關情資並蒐證後,發現莊男已由旗津搬到鳳山居住,旗下另擁有多艘漁船,檢警調持搜索票兵分五路,前往莊姓男子等人住居所等處執行搜索,並同步傳喚被告、證人共五人釐清案情。

檢調查出,金穗輪涉與北韓交易油品事證明確,但目前金輪行蹤不明,雄檢認為莊男涉犯刑法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嫌疑重大,當庭諭知以二百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追查有無共犯,其餘四名證人訊後請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