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賣什麼藥

馬英九(資料照)

馬英九(資料照)

2018/02/0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在任八年期間,被稱為「國師」的陳長文,宣稱要綁年底的選舉,發起「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馬英九本人已經首肯領銜,理由是:希望還台灣司法界一個純淨的偵審空間。這兩名威權時代相當典型的黨國權貴,之所以一搭一唱,他們的葫蘆裡究竟在賣什麼藥?

有關馬英九動向之突兀,事實上在國民黨內竊竊私語已有相當時間,由於內容脫離現實很遠,太「爆笑」,聽聞者少有人願意當真,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圍繞著馬英九的這幫人動作愈來愈大,這些說法也愈來愈有模有樣。

為什麼要組成「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發起公投?表面上的理由是衝著監委陳師孟而來,因為陳師孟公開倡言要專門調查「辦綠不辦藍的法官」;骨子裡的動機則是對於馬英九司法案件恐怕遭到起訴的不安,至少在處理三中黨產過程被高級黨工錄音,馬英九完全沒有防備,他也不敢想像還有多少東西落在檢調手裡,於是自衛性地採取一系列「自救」行動,這只是其再度玩弄歷史的一小步。

之所以稱之玩弄,例如這幫子人過去反對總統直選,後來靠著直選取得最高權位;再如其所任命的檢察總長介入政爭,並涉及對總統洩密而去職判刑,現在搖身一變要捍衛司法不受政治干擾;又如他們一路以來把公投視為洪水猛獸,如今卻要操作公投成為政治武器。

以上都還是小打小鬧,這些總是站在民主對立面的頑抗逆流,以為人民健忘,可以繼續反一套、做一套,成就權力才是最佳的保護傘。前不久,一位國民黨元老就在餐會上當桌表示:「馬英九想選二○二○!」提到這,不要笑,他們是認真的。

他們,據稱受到蔡英文總統支持度與滿意度都不高的「鼓舞」,認為馬英九卸任當時發下的豪語:「未來大家會懷念我」,即將應驗;同時,放眼國民黨,「吳敦義顯然不行」,朱立倫自認在初選全民調會勝過吳敦義,「兩人各懷鬼胎」,因此不如藉著今年地方選舉「旋風再起」。由馬英九領銜的公投提案,正是其對選情投出的「深水炸彈」。這就是「馬英九們」葫蘆裡賣的藥。

何以台灣的政治發展到今天,藍綠兩黨可以互有「扁維拉」、「馬維拉」?好久出不了一個可以讓大家對政治仍有敬意的人物?又有哪個政黨能給答案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