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新施壓 我通令外館反制

上月中包括美國飯店界萬豪國際集團因為發送一份客戶線上調查,其中將台灣列為「國家」,被中國相關當局勒令暫時關閉其網站。(路透檔案照)

上月中包括美國飯店界萬豪國際集團因為發送一份客戶線上調查,其中將台灣列為「國家」,被中國相關當局勒令暫時關閉其網站。(路透檔案照)

2018/02/14 06:00

積極溝通 盼能維持中性稱謂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近月針對跨國企業施壓去主權化或去中華民國化,這項動作引發國安高層嚴正關注,認為這是中共在十九大後對台展開的新動作,為此也通令各外館必須回應,並積極向相關企業及當地政府進行溝通,維持中性的稱謂以維護我應有尊嚴。

萬豪事件 中方展開國際施壓

上月中包括美國飯店界萬豪國際集團因為發送一份客戶線上調查,其中將台灣列為「國家」,被中國相關當局勒令暫時關閉其網站。中國政府並繼續把矛頭指向其他把台灣列為國家的外國企業網站,包括西班牙時裝「ZARA」、美國「達美航空」以及醫療產品製造商「美敦力(Medtronic)」,迫使這三家公司立刻移除「違法違規內容」。

對於中方作法,我國安高層認為這是自中共十九大後一系列對台新措施,除軍事上透過軍機及軍艦頻頻侵擾台海,以及逕行啟動M503航路衝擊我飛安與國安,最近針對在中國有較大收益的跨國企業進行施壓,要求更改官方網路的國別標示,目的在對台去主權化及去中華民國化,這發展必須加以正視,上月我國通令所有外館須積極向相關企業及當地政府溝通。

國安人士表示,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不是新鮮事,但過去較集中在外交層面,例如持續挖我邦交國、逼迫外國政府降格我代表處的名稱或功能等;即使在經濟或民間文化的領域,也多就「實體」的部分,例如我民間團體在當地活動所用的名稱被迫更名等。

國安人士指出,中國政府最近介入跨國企業的動作,打壓對象看似不是直接對台,卻是衝著台灣而來,且就網路的「虛擬」內容加以干預,無論從北京出手的時間點,聚焦的目標,針對性很高,確為較新作法。

據指出,政府這次通令所有外館,除針對中國已經介入的跨國企業,積極尋求可能的回復作法,並就轄區內其他的大型企業加以檢視,有無對我不當的稱謂,進行彙整及處理後回報國內。

相關人士說,每個案例情況都不相同,有些公司基於在中國的巨大收益,對我訴求的回應較為保守,但也有部分企業願意在技術面上做出若干改變,例如將「國家」與「地區」都納入同一欄目裡,維持對台灣的中性或甚至較有利的表述,以維護我應有尊嚴。

國安官員表示,這次雖是通令所有外館,但跨國企業的總部多數落腳在美國或西歐地區,我駐館人員也都積極與企業高層洽談,一次不行就繼續遊說,或透過當地政府及有力人士出面幫我們講話,外交單位也會隨時檢視及做必要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