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汪洋統合力強 影響更大

中國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昨在北京召開,外界預期汪洋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昨在北京召開,外界預期汪洋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歐新社資料照)

2018/03/04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昨在北京召開,外界預期汪洋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學者分析,汪洋比較了解台灣,想法也較活躍,期盼未來中國對台工作可展現某種程度的彈性,學者並評估汪洋未來較能統合國務院各部會對台事務,全國政協主席的影響力將會比現任的俞正聲更大。

較了解台灣 可望展現彈性

淡江大學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指出,汪洋曾任國務院副總理,未來如由他統合國務院各部會對台事務,會比較有經驗與實權,可整合國務院、台辦等涉台單位能量,尤其中國推出三十一項惠台措施,涉及國務院二十九部會,了解部會協調問題的汪洋會比較得心應手,因此汪洋接此新職有其意義,預料日後全國政協主席的施展空間會比俞正聲時代更大。

翁明賢並研判,未來中國涉台事務將更事權統一,台灣的壓力會更大。像過去台灣參加東京影展,卻被中國外交部批判,就是因為部會協調出了問題,汪洋未來可做整合協調,尤其全國政協主席不只有對台工作,還要協調很多黨派,都有利未來中國對台工作的整合。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林文程則認為,汪洋雖接全國政協主席,但仍非主要決策者,決策權還是在執掌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手上,因此北京對台決策基本上不會改變。

不過,林文程仍期待汪洋與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上任後,能在兩岸互動交流上有較彈性的作法,讓兩岸關係互動逐漸走回正軌。

林文程指出,汪洋長期在廣東工作,對香港與外界有密切互動關係,因此被認為較有自由派思想,如果這是真的,擔任全國政協主席會比較了解台灣,想法應該比較活躍,因此期待展現某種程度的彈性,鬆綁讓台灣綠營學者能赴中,雙邊進行二軌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