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密人員退離職 境管可達6年

前陸軍少將許乃權因鎮小江共諜案被判2年10月。(資料照)

前陸軍少將許乃權因鎮小江共諜案被判2年10月。(資料照)

2018/03/15 06:00

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 初審通過 向中國洩密可判10年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涉密人員退離職後,出境管制期限僅能延長、不得縮短,管制時間最長可達六年;初審條文也將中港澳等地區列入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範疇內,未來若向中國等國洩漏、交付國家機密,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港澳 列入規範範疇

列席司委會的法務部長邱太三受訪表示,過去因刑法不認為中國是外國,共諜案只能適用國安法刑度,引發很大爭議;此次修法,將中港澳、境外敵對勢力列入國家機密保護法範圍,讓整體國家機密維護更加完整,未來也不會發生對我國有威脅的國家或地區、組織,卻僅能適用刑度較輕的國安法規定的情況。

過去屢次發生即將卸任的涉密官員,在卸任前自行核准縮短管制年限,引發國安疑慮。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質詢時就點名,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卸任前就自行縮短管制年限,將原先三年的規範,直接縮短成六個月。

現行國家機密保護法第廿六條原規定,國家機密核定人員、辦理國家機密事項業務人員,退離職或移交國家機密未滿三年,出境需經原服務機關核准,時限得視情況縮短或延長。初審通過條文,除將原先的「縮短」刪除外,也增加延長期限,除有國家機密保護法第十二條第一項「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應永久保密」部分外,不得超過三年,並以一次為限;等於管制年限總計最多不得超過六年。

洩漏絕對機密者 加重其刑

現行條文規定,針對涉密人員洩漏或交付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的國家機密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初審通過條文新增規定,洩漏或交付國家機密給與外國、中港澳、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預備或陰謀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所洩漏或交付屬絕對機密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現行國家機密保護法第卅四條規定,刺探或收集經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的國家機密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初審條文增訂,刺探或收集國家機密給與外國、中港澳、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刺探或收集屬絕對機密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邱太三表示,因刺探、收集情報的共諜案仍持續發生中,盼此法在本會期能完成三讀、盡快通過,才能產生嚇阻作用,全面保護國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