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抗暴力慣犯 擬以組織犯罪法辦

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上月底於立院陳抗活動,爆發毆打警察、記者等事件,警方昨傳喚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等五人。(記者王冠仁攝)

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上月底於立院陳抗活動,爆發毆打警察、記者等事件,警方昨傳喚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等五人。(記者王冠仁攝)

2018/05/11 06:00

〔記者郭安家、鄭鴻達、王冠仁/台北報導〕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上月底於立法院陳抗活動,爆發毆打警察、記者等暴力事件,不少陳抗者蒙面導致警方蒐證困難。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昨在議會答詢表示,由於有陳抗者戴防護性手套攻擊執法人員,如未來發現戴口罩、防護性手套,將會列重點處理對象。他說,將針對習慣性陳抗暴力行為者,累積資料,如惡質違法、無所忌憚,考慮以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偵辦。

陳抗者戴口罩 北市警將列管

陳嘉昌受訪說,「集會遊行」跟「組織犯罪」不一樣,前者可能是政黨、團體陳抗,其言論自由受保障;後者則針對假借集會遊行之名,行暴力、毆人之實的行為,且習慣性暴力、具謀略性等特定條件,未來不排除以組織犯罪法辦。這次八百壯士毆人事件仍以傷害、妨害公務罪偵辦。

組織犯罪是指三人以上,以實施強暴、脅迫、詐術、恐嚇為手段,最重處五年有期徒刑。傷害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至於妨害公務,公務員執行職務時,施強暴脅迫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而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軍人年改草案,立法院外的「八百壯士」也平和退場。指揮官吳其樑宣布,立法院外帳篷停止抗爭,下週將召集軍系代表,共商轉型合理性,但未來仍不排除進行大型陳抗,並持續採取「遍地開花、如影隨形」策略,只要民進黨政府不下台,行動就不會終止。

「八百壯士」於立法院外「埋鍋造飯」長達四四四天,但因在四月廿五日的陳抗走調,使其陳抗聲勢大幅衰退。儘管這次「八百壯士」改進內部秩序及維安措施,陳抗調性也平和不少,但昨前往立法院聲援的人數銳減,最高峰時未達兩百人,傍晚解散時更不到五十人。

八百壯士吳斯懷等人 依煽惑犯罪罪嫌送辦

警方偵辦上月廿五日的立院暴力抗議事件,昨傳喚已兩次未到案的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等五人。吳斯懷等人皆否認鼓動群眾攻擊警方,但最後警方仍根據當天蒐證畫面,將吳斯懷、南部抗暴聯盟總指揮黃冬輝、藍天行動聯盟成員王寶芸依煽惑他人犯罪罪嫌送辦。此外,吳斯懷、黃冬輝、前政戰總隊藝宣中心副主任曹維琪涉違反集遊法,黃冬輝、八百壯士發言人王忠義涉犯妨害公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