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執政兩週年總體檢》年改篇 頂住壓力 站穩立場 終於達陣

蔡政府力推軍公教年金改革,以減緩相關退撫基金破產壓力,但也面臨反改革勢力挑戰。圖為部分退伍軍人團體上個月上街頭抗議情形。(資料照)

蔡政府力推軍公教年金改革,以減緩相關退撫基金破產壓力,但也面臨反改革勢力挑戰。圖為部分退伍軍人團體上個月上街頭抗議情形。(資料照)

2018/05/17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蔡英文總統用前半個任期,就幾近完成歷任民選總統都無法達成的軍公教年金改革。對照前任的馬政府,雖然深知年改的急迫性,高喊「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馬還親自主導,端出改革方案;但一遇反彈就棄甲投降,直接把立法院當成改革的焚化爐。

蔡英文則在當選總統後規劃年改國是會議,率先達成尊重軍人特殊性、與公教切割處理之共識。年改會得以稍減壓力,先於去年一月端出公教年改草案。

民進黨團隨後在國民黨團形同全面棄守,並掌握相當主導權下,在未更動年改會草案的框架,僅適度縮短期程,例如將十八%優存歸零期程從六年減至二年,所得替代率調降過渡期從十五年減至十年。

然而軍改草案卻是難事多磨、一拖再拖。國防部先在去年三月表明,可接受年改會版的十八%優存歸零期限,但所得替代率會稍高於公教,且擬於四月呈報行政院。但隨著反年改團體不斷激化抗爭,軍改草案遲遲不見天日。

直到完成公教年改修法後,國防部遲至去年十一月才公布草案,採取與公教一致的樓地板,「俸率」為優於現制「四十%加二%」的「五十%加二.五%」,上限是四十年一百%。

因遠優於公教,又獨厚高階將領,副總統陳建仁再找民進黨立委溝通,把俸率改為更有利基層的「五十五%加二%」、上限降為八十五%,薪資採計期間則從最後三十六個月延為最後五分之一的年資,並由蔡總統拍板將樓地板提高為三萬八九九○元。

不過,今年四月出爐的政院版草案,又將軍官俸率上限拉至九十%,再任停俸標準也提高到三萬三一四○元。縱使黨內出現反彈,蔡英文以三軍統帥的身分要求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服黨內照單全收,還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自壓陣,最後經民主機制,確立唯一支持政院版之立場。草案現已經委員會初審通過,料將於六月中的臨時會完成三讀。

軍改存在高度國安考量,由蔡英文強勢主導,全力捍衛這個精雕細琢逾一年、已轉型為退休軍人保障條例的軍改案。改革沒有回頭路,也一定會引發陣痛;當七月新制上路後,被改革者勢必再反撲。蔡政府必須站穩立場,不能讓改革前功盡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