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川普與習大

川普與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川普與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2018/06/1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當前高速變換的國際局勢下,有幾個題目一直受到各方不同觀點的討論,一個是美國一系列的友台作為,其持續性如何?也就是川普能信任嗎?再個就是中國在一連串懲罰行動後,一再指控台灣不要「挾洋自重」,是否台灣在兩強之間的周旋確實需要更多的平衡感?這些長期的爭辯,如果能少些感性,多些理性,其實答案愈來愈明白。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昨天也談到了類似的問題,他說:美國在台有重要利益,不會把台灣當籌碼。這個立場與即將離任的梅健華處長一致,他在駐台期間所表達的態度,總是台美關係將愈來愈堅實,不必因誰當總統而有所懷疑。與民主黨主政時期的氣氛比較,現在的美國政府官僚系統更加「戰略清晰」,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理智的台灣人當然知道:川普並不可信。

這個認知,恐怕會讓中國的若干人士驚訝,台灣不統,不就是靠美帝撐腰?這是一個再真實不過的事實,不要說川普不可信,這麼多年來,其他立基於美國利益的美國總統曾經出賣台灣,台灣人也早就見多了。威權時代不提,台灣進行民主化之後,至少就有一九九八年柯林頓總統在上海無預警地口出「三不」,讓台灣人「刻骨銘心」,何況川普這典型的生意人。

最近的川金會,馬上就有一例,金小胖不過是開出一個非核化的支票,川普居然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事演習,讓其在東亞的盟邦日本與南韓大為錯愕,不就是一個當下的明證,白宮為此進行緊急因應與修正,當然已經不是第一次。

台灣人腦袋這麼清楚,中國當局也不要得意,因為台灣人更了解習大大會要人命,在要命與被賣之間,正是台灣六十年來以小事大的智慧所在。聰明的台灣人很想告訴中國政府,「挾洋自重」這話說反了,最愛「告洋狀」,不是別人,而是中國。這是江澤民開展「大國外交」以來一向的公開政策,換句話說,是公然的抱美國人大腿。

江澤民認為,處理台灣問題的最短距離是通過華府。兩岸之間近在咫尺、就在對門,不能對話,居然要繞過太平洋去找美帝,更沒想到習近平是依循照舊,這種「中國夢」,不是很噴飯嗎?

台灣人是這樣看待川普與習大的,供北京中南海的能人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