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事設施內不義遺址 促轉會清查保存

位於新北市後備指揮部營區,在戒嚴時期為「仁愛教育實驗所」,曾關押大量政治犯。(資料照,中央社)

位於新北市後備指揮部營區,在戒嚴時期為「仁愛教育實驗所」,曾關押大量政治犯。(資料照,中央社)

2018/07/09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在蔣家政權統治下,實施全世界最長的卅八年戒嚴令,軍方警總及調查局特務在全台各地對人民進行監控、羈押、感訓或槍斃,行政院促轉會為保存不義遺址,讓「台灣監獄島」歷史記憶不被忘記,將進入軍方生教所、軍法處看守所進行調查。

據透露,文化部已將四十五處不義遺址清單交給促轉會,其中涉及軍事要塞的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過去無法進入調查,促轉會近期在拜會過國防部後,雙方已建立聯絡窗口,未來將逐一清查軍事設施內不義遺址。

已和國防部建立聯絡窗口 將立碑、設紀念館

「一邊清查一邊勘察!」促轉會委員表示,不義遺址實際數量不只四十五處,將會全力清查,最優先勘察之地,為促轉條例立法之前,外界不得其門而入的,幾乎都是國防部管轄下門禁森嚴場所。

委員舉例,特務大本營的前國防部保密局、憲兵司令部軍法看守所、陸軍軍法處看守所、左營海軍軍法處看守所,及地點成謎的空軍軍法處看守所,都是要調查的目標之一。

另外,白色恐怖年代專門對匪諜叛亂犯實施感化教育的「生產教育實驗所」,後來在一九七二年改名成「台灣仁愛教育實驗所」(仁愛莊),為全台最大不義遺址,促轉會將調查此集中營式監獄。

據了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美麗島大審後,被關在土城「仁愛莊」服刑六年二個月才出獄;黨產研究之父傅正、前副總統呂秀蓮、作家李敖、前立委盧修一等多名政治犯,皆曾遭囚禁在此,接受感訓思想教育。

除了軍事設施的不義遺址外,調查局特務專門羈押政治犯的三張犁招待所,促轉會也會進行調查。據「柏楊回憶錄」描述,他在該所審訊室被特務劉展華刑求誣陷;另一名新生報女記者沈元嫜更在此被全身剝光,架在麻繩上來回,處以繩刑,最後不堪逼供上吊自殺。

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西門町獅子林大樓前身為日本東本願寺,改建前的寺廟建物被保安司令部拿來關政治犯,該處也是不義遺址,促轉會應多讓外界了解真相。

促轉會委員表示,不義遺址未來要立碑介紹,或設立紀念館保存,將待調查完成後進行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