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學者:「適可而止」 美向中國示警

(美聯社)

(美聯社)

2018/07/10 06:00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綜合報導〕國防部上週主動公布美國兩艘神盾級驅逐艦經過台灣海峽。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昨受訪表示,航行台海政治意涵明確,代表美國向中國的軍事擴張示警,是「要中國適可而止的開端」,否則美國隨時能夠升級應對情勢。

松田康博強調,「台海不是中國內海」,而是任何國家、任何種類船隻都能通過的公海,美國軍艦航行完全沒有法律問題,但是否公開、由誰宣布都有政治意涵。由台灣公布,顯示這是台美充分協調的結果,顯示雙方軍事信任度高,且充分展現美方保護台灣的態度。

至於美國此舉的信號為何?松田說,中國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是「最後一根稻草」,讓美方清楚感受到過去接觸中國的政策「已經失敗、而且是錯誤的」。如今,美方不論是政商學界,都認定中國是「有問題的國家」,美國也正式將中國定位為競爭對手。

松田指出,近年中國對台灣軍事壓力越來越大,且頻繞行西太平洋海空,「幾乎是定期航班了」;加上在南海填海造陸、部署飛彈等軍事擴張,美國只是表現「美軍也可以」。這次是個開端,告訴中國「適可而止」,否則美國隨時能夠升級應對情勢,且「清單上有許多事情可以做」,是以軍事力量進行的外交。

對日本來說,松田也認為此事具有正面效果,「台灣得到保護、日本更穩」。不過,松田並不擔憂美中會正面衝突,因中國經濟引擎烏雲密布,不可能對美國全面開戰。

美雙艦、航母 會師台灣東部海域

另外,美國兩艘神盾級驅逐艦上週六由南而北航經台灣海峽,國安人士昨透露,我方確實「提早」獲知美艦將至,並全程掌握,直到駛離後對外公布。這兩艘美艦「班福特號」、「馬斯廷號」前天在繞過台灣東北部海域,沿著台灣東部海域南下,也已經與北上的美國航母「雷根號」戰鬥群在台灣東部海域會合,反制中國軍事擴張意味濃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