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都爭霸 組織戰攻防》柯祭行政資源 拉攏里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迪化街,體驗當地文化特色。(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迪化街,體驗當地文化特色。(資料照)

2018/08/07 06:00

〔記者沈佩瑤、郭安家/台北報導〕年底首都市長選戰加溫,尋求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無政黨奧援,但擁有行政資源優勢,除了勤走基層開支票,也積極拉攏藍綠議員暗地倒戈,最近更在內部會議下令,以「傾聽地方意見」為由,要求任何政策上路前,要里長點頭才能執行;「市長室列管」案件,也需里長點頭才能解除列管,放大里長決策角色。

政策上路前需里長點頭

不過,柯文哲此一另類的「組織戰法」,讓市府不少第一線執行單位哀嘆等同被里長綁架,每天上班就像被「情緒勒索」。

有別於國、民兩黨市長參選人可結合黨籍議員作戰,無黨籍的柯文哲則積極拉攏藍綠議員暗地倒戈,主動提供市政資源「親善」。台聯黨唯一的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昨證實,年底將首度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並坦言柯曾主動詢問「我能幫什麼」。由於兩岸立場不同,陳強調,不會請柯站台,但歡迎柯、姚「主動到場」站台。

籠絡藍綠議員暗地倒戈

某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日前於地方成立義工後援會,柯市府大力捧場,提供救災救難等安全帽物資、協調義工平常使用據點,上月該據點開幕,該名議員邀請柯到場,但未邀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引發議會國民黨團內部不滿。

柯甫上任時,要求民政局制定「台北市里長自治條例草案」,當時不少里長痛批被柯當「細漢仔」、「乞丐」,質疑柯企圖削弱里長權力。柯如今爭取連任,一改高高在上作風,親率市府團隊到各行政區舉行里長座談會;也以「走讀」方式,到地方和里長、商家稱兄道弟,日前特地出席里長聚餐活動,獲熱烈歡迎。

市府第一線嘆公務員難為

除勤走基層,柯文哲近期更在內部會議下令,往後「市長室列管」案件,要里長點頭才能解列,讓原本就夾在中間的基層公務員,同時面臨公文時效壓力、市長室列管須優先處理,若里長不高興而影響考績,要自己吞下去等惡性循環。

不僅如此,柯也要求各項政策上路前,要先問過里長。例如捷運萬大線命名案,在市府定調i-Voting後,仍需把草案拿給當地里長做確認,相關局處深怕得罪里長,只能不斷放低姿態求饒,大嘆公務員難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