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代表紀博偉︰台法合作機會 比以前多得多

法國代表紀博偉來台三年,說著一口流利中文,分享法台關係時,總是以「這很有意思」作為話頭,目光炯炯有神。
(記者簡榮豐攝)

法國代表紀博偉來台三年,說著一口流利中文,分享法台關係時,總是以「這很有意思」作為話頭,目光炯炯有神。 (記者簡榮豐攝)

2018/08/10 06:00

「年輕世代交流」發展迅速且平衡

記者呂伊萱/專訪

法國代表紀博偉來台三年,在美食紅酒與藝術之外,為法國打造了科技、新創等新品牌形象。紀博偉說著一口流利中文,公開演說時熱情又有條理,時常獲得滿堂彩。他近日與法國文化協會理事長林知延一同接受本報專訪,分享法台關係時,總是以「這很有意思」作為話頭,加上炯炯有神的目光,與近年活躍的法台關係一樣充滿活力。

台對外開放 友善新創業

紀博偉表示,法台之間、或是說歐洲與台灣,現階段不論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或環保等方面,「合作機會比以前多得多」。目前至少有廿五家法國新創在台灣發展,因為台灣是對外非常開放且國際化的經濟體,較沒有獨佔情形,對新創業者相當友善。他也正致力協助台灣投資者了解法國的政策現況,兩邊互動已越趨頻繁,例如台南的東台精機就在法國穩定發展。

紀博偉指出,他對法台關係「非常樂觀」,因為台法間的「年輕世代交流」發展迅速而平衡。

以台法度假打工計畫為例,紀博偉說,台法每年兩邊約有兩百人參與此計畫,目前在法國的台灣留學生約有兩千五百人,且年年增加。法國來台的留學生有一千六百多人,十年之內成長三倍,是全歐洲最多的。不僅學中文,也有不少是來學習工程、科學或商業等課程。

紀博偉說,台灣在法國留學生圈建立口碑,理由不外乎教育水平高、費用合理、環境安全、人又友善客氣。曾有個法國女生和他分享說「第一次到台灣是好奇、第二次是因為愛情」,浪漫說法令他印象深刻,這些來往對雙邊未來都有正向影響。

紀博偉認為,目前法國與台灣關係有四個最重要的議題,在於「民主、創新、環保、文化」,台灣和法國、或和歐洲之間共享「民主價值」,思辨正是民主的根基,思辨的關鍵不僅在於人權等議題,也是創新與文化的驅動力。他在台灣推動「思辨之夜」活動,明年一月將再次登場,會邀集台灣各界人士,一同加入這場與全球串聯的知識盛會。

傳統又多元 可靠的夥伴

紀博偉開啟台法新創、科技與能源交流,又將白晝之夜、思辨之夜等法國發起的國際活動帶進台灣。他說,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地方,保存傳統同時有多元文化;法國把台灣看作「科技研發、社會創新、文化能量等方面的實驗室(lab)」,具備發展潛力的樞紐,他們來台灣「是要找夥伴的」,台灣正是能夠互補、反應快又可靠的夥伴。

與紀博偉合作密切的法國文化協會理事長林知延說,很少看到一個國家的大使替別人的國家廣告,不只把台灣帶到法國,更因為他願意和台灣分享經驗和人脈,也將台灣連到全世界。紀博偉也說,「台法關係不只是台法關係」,他們希望這裡「成為門口」,對雙方都有益處,也能進一步推進和歐洲其他國家的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