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人民日報的徵兆

中國共產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路透資料照)

中國共產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路透資料照)

2018/08/1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共產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有七十二年的歷史,超過三百萬份的發行量,這樣的宣傳單位在週五發表了一篇評論,專門針對網路上流傳的批評言論進行「消毒」,這個現象在威權中國出現,絕對是個很有意思的徵兆。

一個專制政黨的喉舌,需要特別去處理在中國嚴密網管下網民有限的意見,可見若干風向已成,並且讓輿論管制部門也不敢小覷。這就是正在對壘中的美中大戰議題。人民日報要另外整理出旗艦性論述的內容,主要在辯駁有關中國是否過度高調以及不該對美反擊的質問;這群習近平御用的筆陣,使用了一個有趣的比喻:「大象不可能隱身於小樹之後」,來反問懷疑論者:中國的崛起乃萬鈞之勢,如何掩蓋?

這樣的提法,不可謂不生動,就因為很有圖像效果,反而讓人把它與中國的世界形象有所聯想,不由得產生很大的乖離,中國是大象嗎?中國怎麼可能是吃素的,因此猛虎出於柙,恐怕更符合周遭鄰邦小國們對於中國的忌憚。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中國今天如果是和平崛起、文明崛起、民主崛起、人權崛起,則大象站出來就站出來,確實何須小樹蔽體,不要說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就算是超越了美國,進而威脅到其持續百年的世界霸主地位,在本世紀就成就「中國第一」,美國所能挑戰的手段,或是國際間觀望的態度,絕對都不會像是現在的這個樣子。

現在之所以變成:不只美國發動關稅戰、嚴審投資項目,而是歐盟各大國也紛紛加入戰線,中國遭到圍堵、形同孤立,不再是人民日報所想像的兩強單挑形勢,關鍵就在於美國對中國的竊密指控不是單一感受,而是技術大國的共同嫌惡,那麼基於國家利益的高度矛盾,大家怎麼可能再讓老虎逛大街,當然是群起攻之,樂見中國被打成過街老鼠。

一個繁榮的中國,何止對美國有利,對全世界都有利,但是這個歷史規則有一個前提,繁榮的中國不能變成會吃人的虎兕,否則其繁榮不可能長久。中國網民檢討習大大忘了鄧小平「韜光養晦」的智慧,事實上言之成理,因此在社群之間有相當的感染力量,難怪人民日報要發出評論文章,甚至直接點名令中南海礙眼的網路觀點,希望起領頭作用,即刻進行護盤。這也算是一葉知秋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