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散反潛部署 部分P-3C移駐花蓮

移駐花蓮基地的P-3C反潛機,完成戰備後安全返航。
(記者游太郎攝)

移駐花蓮基地的P-3C反潛機,完成戰備後安全返航。 (記者游太郎攝)

2018/08/22 06: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在中國頻頻以機、艦繞台方式威逼台灣之際,國軍決定增強東部海域反潛戰力,P-3C反潛機將以分遣隊模式常駐空軍花蓮基地,除可強化反潛戰力,還可縮短戰備反應時間,但因機體過大,目前仍無合適棚廠可停放,未來將專案籌建棚廠,藉此分散風險,避免第一擊時遭到鎖定攻擊。

機體過大 專案增建棚廠

空軍P-3C機隊去年十二月成軍,十二架全數到位,但當年由海軍建案後,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決定移撥空軍,駐地也從全數部署在當時的海軍桃園基地,改成「六三三」制分散在桃園、屏東、花蓮等三個基地,最後馬任內再改為全數部署在屏東,軍方決策一變再變,備受爭議。

監察院在二○一四年曾約談空軍官員,當時說明雖然全數部署在屏東,但完成成軍及戰備後,將會考量戰略分散部署規劃,評估將部分P-3C移駐花蓮。當年監院調查報告指出,P-3C的運用配置及部署規劃,應從優勢戰略區位等角度考量;兩岸一旦開戰,空軍作戰在短時間內即結束,P-3C若集中部署單一基地,能否承受第一擊的風險太大,應重新評估。

空軍官員表示,國防部規劃購買P-3C時,即和國安局達成換地協議,取得在花蓮的訓練用地,除供陸軍花防部戰車及機步單位使用外,並預留了P-3C棚廠及宿舍等設施用地,增建花蓮基地的棚廠用地沒有問題,經費部份將以專案處理。

事實上,國防部擔心P-3C在第一擊時的存活率,從「漢光卅一號」演習開始,連續四年演練模擬屏東機場遭共軍導彈攻擊,緊急轉場至花蓮基地的科目,並逐步加入緊急整補後偵巡東部、東北部空域等科目;換句話說,目前執行的戰備任務,其實就是歷年來漢光演習的演練成果。

漢光連年演練屏東轉場花蓮

由屏東基地移駐花蓮的一架P-3C,八月初開始實施正常的任務訓練,並接受國防部戰備指揮,執行以東部、東北部海域偵巡為主的戰備任務,不但可大幅提升東部海域的偵潛能力,也可以藉此縮短戰備反應時間,並有效達到戰時分散風險的效果。

我國向美國採購十二架P-3C反潛機,執行海上偵蒐任務時,可全天候監控海面船艦、偵測水下潛艦,最大滯空時間長達十二小時以上,機上共有十二個武器掛點,可裝載魚叉、小牛等飛彈系統、MK-46型魚雷、各型主被動聲標、長短效煙彈等武器系統,並視任務需求調整掛載,可在第一時間確保航道安全、爭取制海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