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連神也騙

梵蒂岡將於下月舉行已故教宗保祿六世等人的封聖典禮,副總統陳建仁將率團出席;圖為陳建仁2016年9月訪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會晤。(資料照,駐教廷大使館提供)

梵蒂岡將於下月舉行已故教宗保祿六世等人的封聖典禮,副總統陳建仁將率團出席;圖為陳建仁2016年9月訪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會晤。(資料照,駐教廷大使館提供)

2018/09/2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者,一個沒有信仰的獨裁政體,應了「無法無天」這句話,只要能鞏固政權,或是為了達成鬥爭目的,經常什麼勾當都幹得出來,甚至連神都敢操作與戲弄。

因為宗教自由的理由,梵蒂岡自一九四二年與「中華民國」發展外交關係以來,至今仍是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教廷的這項決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猶如芒刺在背,不斷受到挑戰,幾任的駐教廷大使壓力都非常沉重,從來就不是某大學教授口中政治任命的閒差。耶穌會出身的方濟各出任教宗後,一直與中國政府進行談判,希望解決中國境內愛國教會與地下教會的問題,因此時不時,就會有風吹草動傳出,台灣多少就要為之神經緊繃。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北京想要拿下梵蒂岡做為對台撒手鐧的企圖,巷弄皆知,最近一年,雙方更是積極在談判簽署主教任命協議的問題,中國為了加速協商進展,不僅在桌上猛擲籌碼,在桌子底下,更是發揮了它的「銳實力」,例如由民間包圍教廷。前幾天,一位義大利學者郗士(Francesco Sisci),就特地撰文為梵中協議讚聲。這位曾在中國人民大學做研究的知名人士,居然美化中梵協議將承認教宗是中國天主教會領袖,還說這是中國抗拒數千年後首度接受西方社會基本價值,也就是「政教分離」的劃時代突破,是中國邁向「權力分立」的民主體系的小裂縫。

從台北的角度,這位仁兄簡直就是北京的御用工具,因為了解中國內部實情的人都知道,「宗教中國化」是中國共產黨的不可忤逆的天條。事實上,北京已經在研擬天主教在中國的宣教方式,荒誕到包括要另行設計一套中國化的神職人員服飾等等,由於自成體系,中國內部承認教宗的地下教會至今仍然反對梵中達成協議,教廷內更有神職人員表示,如果教廷向中國屈服,將從此辭去神職。但是中國就是有辦法找到掌握話語權的人,把死的說成活的。

其實,天主教還不是最嗆的,佛教在中國早就被蹂躪的不成樣子。習大大治下,已經有中國叫得出名號的「高僧」公然表態:「中國共產黨是當代佛菩薩」、「十九大報告是當代佛經」,可以想見,草擬中的所謂「中國化」的天主教教義,會噁心到什麼程度。

蔡總統已經決定派出獲封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耶路撒冷聖墓騎士的副總統陳建仁,下月前往梵蒂岡參加封聖典禮,兩岸的外交戰被迫在天主教聖地持續進行,大家必然要寄望這位暖男一定要聖光充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