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葛特曼勸年輕人 別崇拜政治人物

《屠殺》作者伊森.葛特曼昨天早上離台,他建議台灣年輕人「別把政治人物當英雄和崇拜」。(記者黃耀徵攝)

《屠殺》作者伊森.葛特曼昨天早上離台,他建議台灣年輕人「別把政治人物當英雄和崇拜」。(記者黃耀徵攝)

2018/10/09 06:00

記者吳亮儀/專訪

《屠殺》一書作者伊森.葛特曼昨天早上飛離台灣,面對一週來相關新聞和討論的紛紛擾擾,他昨天再度接受本報專訪,並引用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名言「自由代表人們有權利講出別人不想聽的話」,也建議台灣年輕人「別把政治人物當英雄和崇拜」。

葛特曼說,他重讀歐威爾的書很多次,「歐威爾是左翼作家,但也常批評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離台前引歐威爾名言「自由代表人們有權利,講出別人不想聽的話」

葛特曼說:「政治人物有時候就像宗教信仰,會讓人們覺得強壯,但我認為那是錯的,不該全相信政治人物,有時新聞揭露的真相是讓人不舒服的。」

面對許多評論和網友的攻擊,葛特曼表示:「我完全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沒有人希望有個不會說中文的外國人來台灣指點大家該怎麼做。」因此他以歐威爾名言來說明他的想法,建議年輕人別只找政治人物當英雄,別只讓政治給予生活意義。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堅持提告,葛特曼表示,那是柯的法律權利,他日前也為此到地檢署應訊,也強調有受到公平對待、檢察官問得很仔細、翻譯也很棒。

葛特曼認為,他涉入的是這時代最大的人權問題,對於中國共產黨活摘法輪功、維吾爾族人器官一事,他對自己的調查有信心,也絕不會向柯文哲道歉。

但葛特曼倒是想對台灣人道歉。他說,他之前不知道原來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清楚中共活摘器官的事情,「我以為大家都不了解、也不關心」,他想為低估台灣人知情活摘器官的事情誠摯道歉。

對台灣人道歉 不會向柯道歉

是否想對柯文哲說什麼?葛特曼說,他知道柯可能覺得被冒犯了,「因為我同意他是騙子」。對於作者來說,他也覺得柯說書中內容誇大、編造內容很侮辱人,但他理解政治歸政治,他不會將它視為針對個人的言論。他認為,現在的柯市長和當時的柯醫師似乎是「不一樣的人」。

柯市長和柯醫師 似乎不一樣

對於接下來要做什麼?葛特曼說,最大的問題仍是各國到中國的「器官旅遊」,特別是日本、南韓有非常多人到中國接受器官移植,那是很龐大的利益,他聽過一個日本人到中國移植心臟,要價一百萬美金,「那是外國人的價格,有時候還更貴」。

葛特曼說,台灣之前也很多人去中國做器官移植,多年來可能高達九千人,「台灣政治衝突掩蓋了調查」,但他也提到,台灣衛福部重視這議題,且有修改法律和規定,這是非常好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