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開庭》黨產會斥馬顛倒是非

三中案昨開庭,前總統馬英九在開庭後受訪表示,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記者劉信德攝)

三中案昨開庭,前總統馬英九在開庭後受訪表示,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記者劉信德攝)

2018/11/01 06:00

國民黨早有國庫通黨庫問題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涉及賤賣三中黨產的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被北檢依「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起訴,台北地院昨開庭時,馬當庭陳述強調,自陳水扁二○○○年當選總統後,黨產成對手攻擊焦點,社會對政黨經營事業日漸有負面觀感,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質疑,這是馬英九顛倒是非的錯誤說法。

施錦芳指出,馬英九在答辯文中有一些似是而非、奇怪的論點,事實上,國民黨在早年就有國庫通黨庫的問題,並不是自陳水扁當選總統後,黨產才成為對手攻擊焦點,導致社會對政黨經營事業日漸有負面觀感,國民黨國庫通黨庫的問題,早自國民黨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時就已在進行。

早年相關文件也指出,一九五四年二月前台灣省主席吳國楨寫了一封信給國民大會,痛陳政府的六大缺失,頭一條即是:「一黨專政。國民黨之經費,非由黨員之捐助,乃係政府,即國民之負擔。這種國庫通黨庫做法,除共產極權國家外,實為今古所無。」施錦芳說,當年吳國楨就點出國民黨國庫通黨庫的問題。

馬並指稱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曾在二○○二年宣示依據時任監委黃煌雄的調查報告開始處理黨產,將一五二筆黨產主動捐贈各級政府。施錦芳則反駁,這是因當時國民黨自知理虧,才將部分黨產捐贈地方政府,但國民黨更多的黨產,則是已出售且獲利。

至於馬英九聲稱沒有從黨產拿一毛錢放進自己口袋,更沒有收取任何買家的錢,施錦芳說,國民黨黨產的錢有無放入馬英九的口袋,她並不清楚,現在的問題是馬英九賤賣三中等國民黨的黨產,這是賤賣國民黨的公產,這部分將由司法單位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