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蔡「三不」回擊馬統一

蔡英文總統昨主持派里艦成軍典禮,期望國軍落實「三不」,不忘記守護台灣使命、不放棄追求區域穩定和平、不忘記來自境外的威脅。(記者簡榮豐攝)

蔡英文總統昨主持派里艦成軍典禮,期望國軍落實「三不」,不忘記守護台灣使命、不放棄追求區域穩定和平、不忘記來自境外的威脅。(記者簡榮豐攝)

2018/11/0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派里級巡防艦成軍典禮昨天在高雄海軍左營基地舉行,這兩艘派里艦由於配備了美軍現役的聲納系統,對於提升我們的反潛作戰能力,改善台海軍力平衡有幫助。專程南下主持的蔡總統,原本的講話內容主要是針對中國的各式威脅而言,不料典禮前夕,竟然發生馬前總統拋出「不排斥統一」的驚人之論,儼然就像是背後放箭的窩裡反,惹得蔡英文決定把矛頭也對向馬英九。

生氣的蔡總統於是在昨天臨時修改致詞稿。由於馬英九這次被標榜的是「新三不」(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用以對照其在總統八年任內一貫主張的「三不」(不統、不獨、不武),因此她特別也提出「三不」來逐一回擊,也就是:不要忘記守護台灣的使命、不要放棄追求區域穩定和平、不要忘記來自境外的威脅;表面上看似是對國軍的期許,實際上更是講給她的前任聽的。

蔡總統昨天也再次強調:保護國家主權領土、守護人民安全自由,「一步都不會退讓」。事實上,即使在這段選舉期間,北京在檯面下照樣不斷的出招施壓,意圖強力迫使蔡總統「鬆口」,做為兩岸關係的通關密語。

至於對岸具體的霸凌項目,已經透過管道間接傳到台北,但是對岸並不打算在二十四日投票前公開引爆,以免引起台灣人民的憤怒,影響國民黨的選情,手法可謂愈來愈細緻。承受壓力的小英說一步不讓,其來有自。

在如此複雜的背景下,馬英九在這個時候把「不統」翻轉為「不排斥統」,信口開河的可能性很低;尤其是從二○○八年開始,他已經朝著北京跪了八年,即使二○一五年如願「馬習會」,握到了習近平的手,還是不敢當面公開表述「中華民國」,簡直就是跪到了膝蓋烏青,當時連吳敦義都徒呼負負。那麼現在不再負擔公職,總該平身了吧?結果非但不然,他更進一步祭出不排斥統,豈不就是被統?這般五體投地、趴在土上,其中若沒有計算,何須如此自賤?合理的懷疑,這是不是共促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自動內應?

台灣是國際關注的戰略要地,馬英九的行為,幾個主要國家多少已經扭開探照燈在詳加觀察,國民黨本身多數同樣持著保留態度。這位演過頭的馬維拉,中國應該不會笨到不知他的反作用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