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選綁10公投 總花費47億

九合一選舉合併十案公投,投票人數、選務花費與選舉規模都是空前紀錄。
(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合併十案公投,投票人數、選務花費與選舉規模都是空前紀錄。 (資料照)

2018/11/09 06:00

規模空前 選舉人數1910萬、公投人數1976萬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選舉進入倒數,中選會昨在行政院院會報告十一月廿四日九合一選舉合併十案公投,九合一選舉的選舉人人數一九一○萬六四一七人,公投人數一九七六萬九八二人,分別花費卅一.九億元與十五億元,共計四十六.九億元。無論投票人數、選務花費與選舉規模都是空前。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為避免選務人員過勞,產生計票疏誤,因此改良開票程序,將先開九合一選舉票,估計開票時間與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相當,可於當天深夜十二時前公布結果。公投部分,經過實際模擬,預估當天深夜十二時前可全部完成開票,加上電腦登錄等作業時間,預估廿五日凌晨二時前可宣布十個公投案的投票結果。

陳英鈐表示,年滿二十歲可投票的九合一選舉,選舉人約一九一○萬人,年滿十八歲具公投投票權的人數約一九七六萬人,九合一選舉編列經費約卅二億元、十案公投案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約十五億元,合計選舉經費約四十七億元,這次選舉規模確實是空前。

工作人員加警衛約廿九萬人

根據中選會報告,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共十九萬四三○七人,新增辦理公民投票工作人員八萬五二九○人,合計二十七萬九五九七人,加上警察機關調派的警衛人員一萬六三○七人,合計廿九萬五九○四人。

中選會選務處長謝美玲指出,由於每開一案公投票將發給工作人員一○○到一二○元的工作費,投開票人員所需經費增加五億元。

陳英鈐也提出未來的修法方向,包括公投綁選舉的準備時間不足,是否由現行的一個月延長為四到六個月,準備期間才比較充分。

陳英鈐另表示,有民眾反映,公投案太多、主文太長,研議是否讓公投案加上標題,讓選民可以快速辨識。而目前公投法與選罷法對設籍與宣傳的規定不一,也增加執法人員的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