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中各表關起門才能講」學者批吳敦義自我閹割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參加台北市艋舺青山宮遶境活動前受訪表示,「一中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參加台北市艋舺青山宮遶境活動前受訪表示,「一中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記者黃耀徵攝)

2018/11/3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受訪解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但不能在中國前面講「一中各表」。學者表示,中國官媒「新華社」去年發佈禁用語,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吳敦義的這種表述是「自我閹割」,想討好北京,但沒有用。

早期還敢對外講中華民國

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質疑,國民黨早期在詮釋「九二共識」時,至少還敢對外講「一中各表」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現在『一中各表』等於要『關起門才能講』,這不是更退步嗎?關起門來怎知講了什麼?」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國民黨「九二共識」的表述,從來沒有吳講的這段,吳的說法,又成為新的表述方式,按照吳說法,「一中各表只有在台灣內部才存在,一出了台灣就哪裡都不存在;這是站在中國立場講的,沒有真正為國民黨著想。」

董立文指出,國民黨對「九二共識」有很多不同表述,除吳敦義的最新說法外,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有自己詮釋方式,國民黨所謂的「九二共識」,外界也是霧煞煞。

中國媒體已被禁用一中各表

顏建發認為,「一中各表」是國民黨單方面幻想,中國剛開始要拉國民黨進入政治框架,對於「一中各表」不公開反駁、也不為難,一旦國民黨進了框架後,中國就不接受「一中各表」,「一中各表」還成了禁用語。這是中國的策略,以模糊態度,讓台灣內部分裂。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立場明確也是全民共識,北京當局不斷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個『一中原則』指的是什麼我們都很清楚,其中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空間,是一種矮化的作為」。吳敦義的說法是否存在空間,他的發問是針對北京當局,須由北京來澄清。

陳明祺強調,政府一向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政策一直沒有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