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同婚專法草案 將與黨團、各界溝通

行政院依反同公投案過關,將訂同婚專法保障同性婚姻,政院發言谷辣斯.尤達卡表示,這是順應公投的結果。 (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依反同公投案過關,將訂同婚專法保障同性婚姻,政院發言谷辣斯.尤達卡表示,這是順應公投的結果。 (記者李欣芳攝)

2018/12/01 06:00

〔記者李欣芳、黃欣柏、蘇芳禾/台北報導〕中選會昨正式公告反同婚三個公投案過關,行政院將依公投結果制定同婚專法,行政院表示,這是順應公投的結果,政府應該要尊重民意,不過,部分民進黨立委仍有意見主張修民法而非訂專法,行政院則表示在專法草案提出前將與民進黨團立委及各界溝通。

愛家三公投全數高票過關,下一代幸福聯盟昨召開記者會強調,反同婚擁有高度民意基礎,政府應盡快落實公投結果。對於行政院定調要推「同婚專法」,幸福盟則認為不符「以婚姻以外形式」之公投意旨,已牴觸人民意志,將自組修法及監督小組,針對醫療及財產等同性生活權益,來規劃專法草案。

幸福盟︰同性「婚姻」專法牴觸民意

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指出,幸福盟的立場是讓同性透過「同性家屬專法」或「同性共同生活法」來變成「家屬」,而不是推動同性婚姻專法。與會的中正大學財經法學系教授曾品傑也說,公投第十二案的主文,是要以「婚姻以外形式」來保障同性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行政院若推同性「婚姻」專法,顯然與人民意志有所牴觸。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指出,依法行政院必須在三個月內提出同婚專法的草案,在草案形成前,會與民進黨立委等各界人士溝通,尤其要尊重大法官釋憲的精神。她強調,公投結果清楚地說,針對同性的婚姻,必須採行民法婚姻以外形式的立法,這也成為政府必須要繼續往前走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昨均出席幸福盟記者會,對於司法院長許宗力日前表態「公投結果不能違憲」,賴士葆質疑此說法「踹了七百多萬人一腳」,並痛批許宗力「沒有資格當司法院長」。

此外,民進黨九合一大敗,同婚議題被視為影響選情因素之一,挺同立場鮮明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段宜康都被點名。段宜康昨回擊說,公投結果讓行政院必須提專法,但沒辦法剝奪同性婚姻合法的權利,因為這是大法官解釋的約束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則說,希望所有人要有共識,不要再堅持個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