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丁律師團︰邊開票邊投票 得票率受影響

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昨首度開庭。(記者王藝菘攝)

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昨首度開庭。(記者王藝菘攝)

2018/12/25 06:00

選舉無效之訴首開庭

〔記者張文川、黃捷/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三千多票之差敗給柯文哲,重新計票後仍落敗,他提起選舉無效之訴,台北地院昨開庭,丁組成六人律師團助陣,與中央選委會、台北市選委會大鬥法。

丁守中表示,提告目的有三:徹底檢討選舉公投法令欠缺明確規範,檢討選務機關應有的公平性;防止選委會違法操縱選務,影響選舉結果;防止再發生邊開票、邊投票影響選舉公正。

丁律師團主張,應全市都投完票再一起開票、禁止排隊選民使用手機、四點後不應繼續投票三個多小時,致使選民資訊不對等,並舉文山區、大同區四個投開票所為例,佐證較晚投完票的開票所確實產生棄姚保柯現象,影響四%得票率。

中選會︰四點前到可投票 於法有據

律師李念祖認為,投票時間應是廿四小時,中選會卻限縮在上午八點至下午四點;又以公投綁選舉,每人投票兩分半鐘,八小時只能完成二百四十人,中選會因判斷錯誤而使行政命令不符比例原則,違反選舉平等原則,這次選舉失敗要歸咎於中選會本位主義的態度問題。

中選會答辯,四點前到達的選民都可投票,於法有據,公投與選舉合併舉辦也未違法;設定四點截止投票是中選會委員的決議,二○○九年三合一大選曾延後到五點,但並未提升投票率,才又改回四點至今。

台北市選委會委任律師盧柏岑指出,丁的所有主張不是不符法律規定、就是純粹丁的政治主張,並未具體指出選委會有何明確的違法事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