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中學者︰中國推銷一國兩制是笑話

香港佔中三子陳健民(左起)、戴耀廷、朱耀明昨日出席「雨傘運動與東亞民主展望論壇」,批判北京政府推銷一國兩制根本是笑話。
(記者廖振輝攝)

香港佔中三子陳健民(左起)、戴耀廷、朱耀明昨日出席「雨傘運動與東亞民主展望論壇」,批判北京政府推銷一國兩制根本是笑話。 (記者廖振輝攝)

2019/01/30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拋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佔中三子之一、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昨在台北出席研討會時說,沒有民主普選,就無法實行真正的一國兩制,在這種情況下,拿一國兩制與台灣談「根本是笑話」;陳強調,中國要談一國兩制,先給香港真普選再說吧!

應先還給香港真普選

「佔中三子」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牧師朱耀明、陳健民來台出席政大社科院舉辦的「雨傘運動與東亞民主展望論壇」,回顧佔中運動後的港方審判過程,並對港台兩地面臨中國銳實力壓迫提出反思。

陳健民說,中共接管香港以來,至今尚未落實民主普選,「根本沒有實踐一國兩制」,北京政府還拿「一國兩制」向台灣提出統一,根本是個笑話。如果北京真有誠意處理所謂的「統一」問題,先給香港民主普選再談吧!

集結港台公民力量對抗中國

有鑑於去年三月來台出席論壇,卻遭親中港媒抹黑成「港獨台獨合流」,戴耀廷昨受訪時強調,此種利用自由空間、配合專制政權打壓自由的情況,正是中共銳實力的展現;他認為,港台兩地共同面對中國銳實力的入侵,還是要回到基本點,集結串聯港台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對抗。

戴耀廷說,如果透過他們的坐牢,能點燃更多人心中的希望、讓更多人繼續透過公民抗命改變社會,坐牢「其實非常非常值得」。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說,佔中運動的審判是中共收回香港主權後首次大審判,將對香港未來的民主運動種下深遠影響;港台兩地同樣面臨中國銳實力的入侵,民間社會應有更多交流、共同思考如何面對,不應因害怕而有所畏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