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界籲美 協防台灣 抗中侵略

圖為國軍春節加強戰備。(資料照)

圖為國軍春節加強戰備。(資料照)

2019/02/14 06:00

「亞洲協會」報告 華府應持續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專家小組十二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的軍力遠超過台灣,逼迫台灣接受兩岸統一,美國總統川普應對台施行「強力及可靠的」防禦,阻止北京對台的軍事侵略,並在西太平洋維持強大軍力,助台發展策略對付擴張的中國。

亞洲協會「美中政策專責小組」十七名中國問題學者,共同撰寫題為《修正路線:邁向有效且永續的中國政策》的五十三頁報告,作者包括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二十一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等。

報告寫道,二○二○年台灣總統大選期間,美方政策清晰與連貫將格外重要。華府不應打破近五十年的慣例,挑戰北京的「一中政策」,此舉可能加劇台海緊張,但美方必須在西太平洋維持強力及可靠的軍事存在,在中國迅速擴張軍事及發展先進武器之際,說服北京美方仍有認真的軍事選項。

報告強調,兩岸間有巨大軍事差距,華府有必要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以阻擋具有大規模優勢的中國軍隊,包括加強海岸防砲、空防及水雷構成的防線,對入侵的中國解放軍構成一大阻礙。美國應鼓勵台灣增強關鍵材料的戰略儲備,並強化小型港口與人口中心的後勤聯繫。

作者群認為,北京的中程目標包括加強掌控南海、逼迫台灣接受統一、嚇阻或拖延美方介入台海衝突。在台海議題上,美方應該堅持台灣問題需和平解決的立場,華府應尋求兩岸對話的恢復,允許美台高層官員互訪,探討與台灣的進一步貿易及投資自由化,持續力挺台方加強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

美應與北京從事「智慧競爭」

他們提議,華府應與北京從事「智慧競爭(smart competition)」,發揮美方強項與中方有效競爭,同時盡可能在存在共同利益的領域合作,並且建立國際聯盟,迫使中國遵循國際法規,在可行情況下協商解決關鍵爭議。

除了美國學界外,民主黨麻州眾議員摩爾頓十二日也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會議上提到,美國最迫切威脅來自俄羅斯,但長期而言中國威脅更甚,尤其是中國在人工智慧等科技領域正超越美國。美國應考慮建構一個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太平洋聯盟制衡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