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初選規則再出招 吳︰民調、黨員投票各半 也合理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昨出席黨內歡慶元宵節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時,改拋出總統初選民調與黨員投票各佔五成主張。
(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昨出席黨內歡慶元宵節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時,改拋出總統初選民調與黨員投票各佔五成主張。 (記者方賓照攝)

2019/02/19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二○二○總統初選遊戲規則角力持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繼拋出「全黨員投票」後昨再度出招,指黨內有人認為,黨員投票比重應拉高,民調與黨員投票各佔五成決定總統候選人,而這個被提名總統候選人則接任黨主席,也是很合理的事情。

對於有外傳吳敦義允諾給部分縣市黨部主委不分區立委席次,換取地方黨部主委在黨員投票時支持的說法;吳敦義則說,他從未提過不分區的事,也不想用不分區立委來增加自己的支持度,不分區立委也要有一定代表性,能夠為國民黨加分,增加國民黨二○二○重返執政的機會。

舉例提名侯友宜、高思博 強調無私

吳敦義強調,他一定大公無私,絕對不會考慮到「這是誰的人、那是誰的人」。吳甚至舉例說,去年九合一選舉廿二縣市提名,「我北部提的是誰?(指侯友宜),北部左手邊提的是誰?(指陳學聖),南部我提的是誰?(指高思博),都和同一個人(指朱立倫)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可是他沒有排除掉他們,「我這樣講,你已經知道呼之欲出了吧!」

吳敦義昨與夫人蔡令怡參加在黨中央舉行的元宵活動,並和黨員猜燈謎、抽獎同樂,吳敦義也換上廚師裝,和蔡令怡一起「搓湯圓」。吳說,搓湯圓是蔡令怡比較擅長,他比較不擅長所以當助手,但後來逐漸熟練,也能搓得很圓;媒體意有所指地追問:「現在可以屈居當助手嗎?」吳聽出涵義,直呼:「這我不能回答。」

對於黨內總統初選方式,吳敦義提及,過去國民黨是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但很多黨員反映,最好是能夠讓黨員投票比重達到五成以上,民調也維持五成左右,這樣既能兼顧黨員的意志,也能兼顧民調標準。

吳敦義表示,初選辦法一併請智庫、學者研議,他也會拜託非智庫編制內的學者專家一起辦公聽會,如果能把黨員投票佔比拉高一點,黨員選出來雖比重只有五成,但是是全體黨員投票的,誰投票最高或過半,誰當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主席就由當選的人接手,雖然還要改辦法,但「我覺得也是合理」。

被批腦有問題「我行政院長做假的嗎」

對於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批評用黨內選舉的機制去綁全國性選舉的初選方式,指「是不是腦袋有問題?」吳敦義聽了動肝火,直呼「不會、不會」,嗆「他腦袋也許比較好,但不能講別人有問題」、「不然我當行政院長時為什麼會是四十多年來經濟成長最好、社會治安最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我做行政院長是做假的嗎?」不能隨便亂批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