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聯招轉發中方信件 要大學限縮言論

針對陸聯招公文風波,輔大昨發表聲明滅火。(記者周湘芸攝)

針對陸聯招公文風波,輔大昨發表聲明滅火。(記者周湘芸攝)

2019/02/21 06:00

內容稱國台辦接獲中生反映 不滿教授上課宣揚意識形態

〔記者吳柏軒、周湘芸/綜合報導〕中國留學生管很大?我國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陸聯招)日前接獲中方來信,指稱中國國台辦接獲來台就讀的中國學生及家長反映,不滿國內有大學教授在課堂宣揚個人意識,要求國內大學改進,甚至要求陸聯招縮減該大學的中生名額。陸聯招竟將中方信件直接轉發輔仁、成功等大學要求改善,引發學者群情激憤,質疑我國大學「在戒嚴時期,腰都沒這麼的彎。」

中方還要陸聯招 縮減輔大、成大中生名額

教育部發聲明強調,陸聯招和輔大逕轉中國國台辦指導意見實有不妥,在與中國交流時,應秉持維護國格與學術自由立場,不應自我矮化。教育部已請陸聯招及輔大改善作業疏失,應尊重教師專業立場,且授課將秉學術專業傳遞討論為原則,以維護學生學習權益。

收到輔大轉文 學者批「戒嚴時腰都沒這麼彎」

輔仁大學副教授何東洪十九日在臉書披露,稱收到校方公文,寫道中國國台辦接獲中生陳情,有台灣教師在課堂上灌輸宣揚個人意識形態,要求我國陸聯招縮減學校的中生名額,輔大竟要教授查照配合。何痛批「一九八○年代戒嚴時期,輔大校方的腰都沒這麼的彎。」該訊息在學界流傳,引發撻伐聲浪。

輔大校方近日也急發表聲明滅火,指該校校風自由且不涉政治,對於經由各種管道入學的學生,不論是本地生或來自世界各地之學生,在學業及生活上都給予高度的關懷與照顧。

輔大急滅火 成大回陸聯招「不干預教授」

據了解,成大在收到陸聯招電郵後,則回覆指出,成大倡導學術自由風氣、尊重教授學術理想,校方不以任何立場干預此學風與理想,惟適度提醒系所教師,授課內容宜以學術專業傳遞為依歸。

陸聯招昨對此致歉,總幹事張鴻德表示,該訊息是中國的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透過電郵轉告,中國國台辦接到中生及家長反映,要求大學改進,甚至要求陸聯招縮減該大學的中生名額;但信中未說明輔大或成大哪位教授、在課堂講了什麼內容?

陸聯招表示,陸聯招業務人員當時直接將電郵轉給輔大、成大,隻字未改,用意是提醒,不料輔大亦直接轉給各學院,引發教授誤解與不滿,未來處理程序將檢討改善。

至於中方威脅要減兩校的中生名額,張鴻德強調,兩岸學生攻讀學位名額,是透過協商機制產生,僅討論每年招生總數,至於各校的中生名額,則由我國教育部分配,不會發生中國干預問題。

至於中生是否可能遭遇出國管制,張鴻德說,過去有聽聞一些「小動作」,但長年觀察來台中生的註冊率,都在九成多以上,可見考上台灣學校的中生未明顯有受管制不能來台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