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皮歐:美支持南太島國挺台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法新社檔案照)

2019/02/22 06:00

讚揚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可靠夥伴 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對第十九屆「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總統峰會(MPS)」發表書面致詞,除了表示台灣的南太平洋友邦帛琉 、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與美國共享對民主和開放社會的價值,還特別提到「台灣也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可靠的夥伴,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他並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談話指出,美方「尊重並支持各位持續支持台灣所做的決定」。

本屆MPS二十日在帛琉召開、為期兩天,前述四國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總統與部長出席,澳洲國際發展與太平洋部助理部長拉許頓(Anne Rushton)等亦獲邀參加,美國駐斐濟、吉里巴斯、諾魯、東加及吐瓦魯大使館十九日發布龐皮歐的書面賀詞。

台灣奉行民主 應被國際支持

龐皮歐說,「帛、吉、馬、密、諾等五國均與美國共享對民主及開放社會的深厚承諾,這些共享價值乃我們關係中的基礎和動力。台灣同樣是一個民主成功故事、一位可信賴的夥伴與世上一股良善力量。正如彭斯所言,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奉行,是一個應該被國際社會支持的典範。我們尊重並支持你們為繼續支持台灣所做的決定,同時呼籲你們加入全球和我們理念相近的夥伴。」

龐皮歐還說,美國致力與其太平洋夥伴及盟邦密切合作,此一決心堅如磐石。美方的目標在於確保其在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所有友邦,能持續自由地實現支持本國主權及長遠安全、經濟發展和繁榮的政策。

「美國之音(VOA)」二十一日報導,龐皮歐引用的前述彭斯談話,未曾見諸於彭斯在其他公開場合發表過的言論,與彭斯去年十月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談話也略有不同,故不確定龐皮歐援引的那段話出處,但被認為應屬彭斯較新的談話。

VOA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龐皮歐此舉旨在對南太國家重申,與台灣維持邦交的價值,這就像幾個拉美國家和台灣斷交後,美國政府公開表達關切一樣。此外,他可能也在提醒其中或許正考慮「遠離」台灣的國家。

英國「每日電訊報」十六日報導 ,「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秘書長泰勒(Meg Taylor)在萬那杜指稱,為進入中國市場、取用中國技術、資金與基礎設施,太平洋各島國討論如何與北京交往的時候到了。「澳洲廣播公司(ABC)」也引述兩太平洋國家的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官員曾企圖說服PIF接受北京當局為代表台灣人民的合法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