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台青赴中擔任縣級科技特派員》恐違反兩岸條例 陸委會:要求當事人說明

三十九歲台青蔡志陽(右),最近獲聘擔任中國福建「漳浦縣台籍科技特派員」。(取自網路)

三十九歲台青蔡志陽(右),最近獲聘擔任中國福建「漳浦縣台籍科技特派員」。(取自網路)

2019/03/1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黨政軍機構近期加大對台徵才,繼社區主任助理、村委會執行主任後,中媒近日報導,中國福建漳浦縣選聘第一批「台籍科技特派員」,其中包括來自嘉義的台青蔡志陽。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中國無視台灣法律,把台灣人納入基層行政體系中,這是把台灣「國民化」的一環,「大吃台灣豆腐」,這種基層名目未來會越來越多。

對此,陸委會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禁止台灣民眾在中國黨政軍任職,不過,目前尚不清楚「台籍科技特派員」性質,將請主管機關就相關事實加以審認,並要求當事人加以說明。

吳叡人:對岸意圖把台灣國民化

中國二○一六年頒布「關於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若干意見」,據中國「百度百科」介紹,科技特派員經黨委和政府選派,深入農村第一線,解決「三農」問題。各級政府設有科技特派員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特派員做監督、考核、考勤,而特派員要下村到戶、填寫工作日誌、做工作彙報聯繫,並領有生活補助費、交通費等。

據中媒報導,漳浦縣科技特派員工作會議三月初召開,會議選聘第一批台籍科技特派員,並頒發聘書。會議強調,希望此次選聘的十六位台籍科技特派員要發揮好各自的技術優勢,切實幫助所在的行政村、作業區解決各種難題,助力鄉村振興。中國官媒新華社十四日並進步宣傳「樣板」,三十九歲、出身台灣嘉義農業世家的蔡志陽,最近獲聘擔任漳浦縣台籍科技特派員。蔡志陽受訪稱,「有了這種身分,不僅推廣果蔬新品種有更大平台,也更能幫助農民朋友走出跟風種植困境,獲得更高收益。」

吳叡人說,中國釋出基層工作目的在宣傳與統戰,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北京現對台灣的統戰手法已跨越大資本家,走向中小企業、基層、青年與個人,並各個擊破。中國雖想設法磁吸台灣人,但台灣未出現系統性大規模人才流失,代表中國的策略並未奏效。

陳世民:台青輔導中農 反傷害台農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如果由台灣農民去輔導中國的農業技術,中國的農產品不僅能在國際市場上與台灣競爭,台灣的農產品也更不容易賣到中國,高雄市長韓國瑜喊的「貨出去、賺大錢」,恐怕也將難以實現;政府應依法處理,才能減少對台灣農民與農業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