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媒實訪新疆「淪為中國式地獄」

中國政府將關押大批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場所稱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但被抓者不乏學者、科學家等高知識份子。(路透檔案照)

中國政府將關押大批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場所稱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但被抓者不乏學者、科學家等高知識份子。(路透檔案照)

2019/03/1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十八日發表題為「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聲稱為遏阻「三股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和宗教極端勢力)」在新疆造成的危害,自二○一四年以來已「打掉」一五八八個暴恐集團、捕獲暴恐份子一.二九九五萬人,並辯稱關押大批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再教育營」,乃「依法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

「再教育營」惡名昭彰

然而,法國旅遊雜誌「GEO」記者實地走訪新疆,見證中國正在當地執行前所未見的極權政策及鎮壓,使新疆淪為「中國式地獄」。

這篇白皮書強調,新疆乃「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地恐怖和極端主義源自效顰舊殖民主義的泛突厥主義,企圖獨立建國,近五年來,當局查處三○六四五人涉及的四八五八起非法宗教活動、收繳三十四.五二二九萬件非法宗教宣傳品。鑑於前述三股勢力危害社會與民眾,「嚴重踐踏人權」,當局除「依法」嚴打,並以設立教培中心等「預防性反恐」措施為優先。

然而,紐約時報十七日才在社論中形容,再教育營乃「野蠻、殘暴的寄宿學校」。GEO記者勒普拉特指出,新疆已淪為全球最完備的監控技術試驗場,警察如影隨形,他在當地很難與居民交談。自二○一七年以來,新疆變成一座露天監獄,對自由的限制與鎮壓,甚至比西藏還嚴重。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UC)直指,白皮書不過是替中國在新疆極端政策找藉口,反恐只是鎮壓維族人的名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