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認定婦聯會387億不當黨產 收歸國有

婦聯會財產表

婦聯會財產表

2019/03/20 06:00

〔記者陳鈺馥、楊綿傑/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日正式祭出行政處分,認定婦聯會共三八七億元財產,為透過強徵勞軍捐及其利息累積收入,所不當取得的財產,須全部收歸國有,由國家納入「特種基金」妥善規劃運用。

婦聯會:抗爭到底

對黨產會的處分,婦聯會主委雷倩召開記者會反擊,痛批黨產會罔顧事實、錯誤百出,都是政治考量,先射箭再畫靶,相關作為已經違法違憲。她說,黨產會既要做東廠,婦聯會後續會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撤銷行政處分,窮極一切司法手段全力抗爭到底。

據了解,黨產會成立以來,二○一六年對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欣裕台公司,首度祭出股權移轉國有處分。去年二月一日,再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凍結名下三八五億元財產;黨產會昨再依黨產條例祭出行政處分,將附隨組織的現金、股票、不動產移轉國有。

林峯正:警總在場 誰敢不捐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經一年多調查、搜尋檔案及傳喚證人,黨產會認定婦聯會三八七億元財產為不當黨產,其中包含三七五億元現金存款、六億元台泥股票、六億元不動產,處分書下班前送達婦聯會,送達之日起卅天內,財產應移轉國有。

處分書提及,國民黨透過執政優勢地位,協助婦聯會取得勞軍捐作為營運經費,以「進口結匯一美元、附徵五角台幣」方式,強制全國繳納勞軍捐長達卅餘年,本質上與稅捐無異,卻無任何法令依據。

據黨產會調查,國民黨為確保能收到勞軍捐,更召集台灣省黨部、警備總部、國防部總政治部、進出口公會及婦聯會等,組成「黨內協調性質會議」,以對外不公開的「進出口外匯附勸勞軍捐獻協調小組」,由黨中央五組主導分配。

林峯正痛批,婦聯會收勞軍捐完全未依法,也沒獲得主管機關同意逕自徵收,「表面說是捐,事實上是稅!」

當年大家看到情治機關警總都嚇壞了,敢不捐嗎?婦聯會蓋眷舍老早就執行完畢,卻持續收勞軍捐,一九八九年勞軍捐結餘款一百九十幾億元,透過現金定存累積三七五億元,還花十二億元購買股票、不動產。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除一筆二.四億元「保管委員會經費」,因未能確認是否婦聯會所有「予以排除」外,總會財產及婦聯會台北市分會的不動產皆收歸國有;至於婦聯會捐助成立的婦聯社福、婦聯聽障基金會、華興育幼院等單位,皆已立案持續調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