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甦棣︰美保留很多手段 防中犯台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楊甦棣。(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楊甦棣。(資料照)

2019/03/25 06:00

「台灣關係法」走過40年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今年逢「台灣關係法」(TRA)四十週年,回顧美中台關係與展望未來,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楊甦棣直言,美國社會中有許多人期待中國「加入現代世界的政治秩序」,但除非兩岸態勢變化,否則台灣可以放心,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無庸置疑地將持續下去。

美國支持台灣 將持續下去

楊甦棣強調,儘管中國近年軍事力量崛起,若其愚蠢到試圖攻擊台灣,美國及盟友也保留了相當多手段,防備中國對台灣的進犯。

為紀念TRA邁入第四十年,AIT與外交部推動一整年的系列活動,更將於法案簽署的四月中旬,先後舉辦紀念酒會與大型研討會。

楊甦棣近日透過電郵向本報記者表示,TRA走過四十年,不言自明是一項具長遠性的法案,且持續受到國會與美國大眾的支持。TRA不僅確立了AIT的存在,也為華盛頓和台北之間維繫非官方的聯繫架構,並授權美國提供對台軍售,旨在維繫美台互動中長期、共享、密切的關係本質。

楊甦棣回顧,過去四十年來,台灣經濟繁榮成長,經歷數個階段,確保了在區域和全球的競爭力,在政治上也蛻變為現代民主社會,是東亞最開放的社會之一。而中國在鄧小平開放領導下,成長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儘管如此,中國政權拒絕推動有意義的政治改革。

楊甦棣說,此間美國與台灣即使沒有傳統外交關係,也成功維繫了活躍的雙邊關係。美國在TRA架構之下,為台灣軍方提供防禦性武器和人員訓練,同時也在區域內維持強大的軍事力量。

從裁撤大使館到AIT內湖新館落成,楊甦棣說,正如新館可容納超過五百名職員,這些數字的成長,反映美台關係的顯著增長。在此期間,每任美國政府無論是哪一黨執政,一直謹慎地透過言行維繫對台安全承諾,此承諾也得到國會和美國社會的廣大支持。

盼中國加入世界政治秩序

楊甦棣直言,美國社會中有許多人,長久以來期待中國儘早開放社會,「加入現代世界的政治秩序」;他認為這將有助於中國對台灣採取更現實的態度,也能緩解對於中國無端發動侵略的擔憂。

楊甦棣強調,除非兩岸態勢變化,否則台灣可以放心,美國對台灣人民及其民主的跨黨派支持將持續下去,而TRA是美台穩固關係的模板,也無庸置疑將在可預見的未來繼續發揮效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